强盗出身的名将张士贵,战功赫赫,却被后世污名化
2018-01-03 14:59:56

  水浒一百零八将中,有很多都是绿林好汉,说白了,就是强盗,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为民除害,替天行道。唐初名将张士贵刚登上历史舞台的时候,也只是一个强盗。

  隋朝末年,隋炀帝杨广暴戾不堪,整日沉溺声色犬马大兴土木,百姓苦不堪言,各地豪杰纷纷揭竿而起,割据一方。张士贵就是其中之一。

blob.png

  张家世代为将,张士贵的本领自然不必多说。史载说他自幼学武,“善骑射,臂力过人”,“弯弓百五十斤,左右射无空发”。所以,他追随李世民之后,与尉迟恭秦琼、程咬金等名将一起并肩冲锋陷阵,决胜沙场。

  后来,张士贵更是受到李渊、李世民父子的重用,官至左领军大将军,封虢国公,子孙袭爵。死后,唐高宗为他举办隆重葬礼,赠辅国大将军,谥号曰襄。当朝宰相上官仪,亲自为他撰写墓志铭,对他为李唐王朝出生入死、屡建战功的一生给予极高的评价。又诏赠东园秘器,并给仪仗之荣、陪葬太宗于昭陵。家族之荣耀与显赫达到了顶点。

  民间把尉迟恭和秦琼看作门神,其实,唐初真正的门神是张士贵。张士贵活着时守,护着玄武门,是贞观盛世的门神;他死后,守护在李世民的身边,是唐初蓬勃向上的创业精神的门神。

blob.png

  但是在《隋唐演义》、《薛仁贵征东》、《薛刚反唐》等评书里,都对张士贵进行了丑化。

  评书里是这样记叙的:唐朝开国后,家喻户晓的一员将领是薛仁贵,薛仁贵的儿子薛丁山孙子薛刚,后来继承了他的事业,薛家也成了唐朝的柱石功臣。但薛仁贵刚出道时备受打压,只是个小小的火头军。因为他的上司是张士贵。

  张士贵嫉贤妒能,心如蛇蝎,处处压制和陷害薛仁贵。薛仁贵穿一件白袍,张士贵便让女婿何宗宪也穿一件白袍,薛仁贵立的种种功劳,都被何宗宪冒领。后来发现事情败露,张士贵就想除掉薛仁贵。未果之后,便谋反作乱,最终兵败被诛。因此,张士贵也成了民间人人得而诛之的奸臣。在民间,张士贵甚至与秦桧赵高严嵩并列为“四大奸臣”。

blob.png

  就这样,张士贵被后世丑化了千年。直到现在,那些反映隋唐时期历史的电视剧里,比如《薛仁贵传奇》,张士贵还是一个大反派,这样的黑锅,恐怕他也会永久背下去了,所以说,电视剧和一些非官方民间文学里的内容不可全信,这样的英雄应该值得我们去称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