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赵雍生平励精图治,因儿子发动叛变被活活饿死
2018-01-03 15:48:09 赵雍 张仪 蒙恬 秦始皇

  赵武灵王,又名赵雍,是战国时期赵国君主。赵武灵王乃是一代明君,曾被后世誉为“黄帝之后第一伟人,唯一可能阻挡秦国统一天下之人”。在其继位初期,赵国国力衰弱,常常受到其他大国的欺凌,就连游牧民族也时常骚扰赵国。但在赵武灵王的励精图治下,赵国渐渐强盛了起来。

blob.png

  赵武灵王的父亲乃是赵肃侯,在魏惠王后期,赵肃侯曾借合纵来打击魏国,为其向中原发展扫除了一个敌人。但也正是因此,赵肃侯驾崩后,魏惠王欲趁其国乱报当年之仇。于是魏惠王联合楚、秦、燕、齐四国以会葬为名,各派精兵,趁赵国新君赵雍年幼之际,伺机图赵。幸得肥义的帮助,赵武灵王采取了采取了“鱼死网破”的战术,联合韩、宋两国进行反击,最终将魏惠王发起的五国图赵的阴谋击败,赵武灵王也顺利登基。

  赵武灵王前期,国力较为衰弱,为了养精蓄锐,赵武灵王拒绝参加“五国相王”,并称:“赵国无其实,不敢贪图王者的名分。”令国人都称他为君上。此后赵王曾经攻打秦国,却被击败,还被齐国趁火打劫,此时的赵武灵王意识到了自己的国力尚且不足,还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来进行发展,于是积极调整了自己的外交政策。

  首先,赵武灵王趁燕国内乱之时,扶持燕国公子职为王,史称燕昭王,公子职登基后,感激赵武灵王之恩情,两国维持了很长时间的和平;其次,公元前307年秦武王在周举鼎时意外死亡,赵武灵王扶持公子稷回秦国即位,史称秦昭襄王。于是,在乱世之中,赵国得以独善其身,休养生息。

blob.png

  此时,赵武灵王向全国发布实行“胡服骑射”的法令,使得赵国骑兵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在与北方胡人的军事斗争中,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赵国军事力量得以提升后,先后灭掉中山、楼烦,领土得到空前扩大。

  虽然赵国取到了一系列的对外战争的胜利,但在内政上出现了问题。赵王有位爱妃,名为孟姚,赵人称她为吴娃。吴娃有一子,为赵何。可惜红颜薄命,吴娃病危之时,要求赵王立其子为王。赵武灵王喜爱吴娃,便应允,废赵章改立赵何为太子,此后赵武灵王更是退位给赵何,并派肥义辅佐。多年后,赵武灵王在与赵章征战多年后发现此子更似自己,于是想将赵国一分为二,封赵章为代王,但此事却遭到肥义的拒绝。

  此事被赵章知道后,心中就本对此不快的他趁机发起叛变,欲刺杀赵何,不料被肥义先行入宫被杀,赵惠文王的重臣公子成、李兑起兵消灭了赵章的党羽,并闯入主父宫诛杀公子章。

blob.png

  此后,公子成不欲弑父,便将主父宫包围,并遣散宫内除赵武灵王外的所有人,并不派送食物进去,一代君王,就这样被困在主父宫内,也没有任何食物,被饿到只能爬树掏鸟蛋充饥,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最终,赵武灵王还是被活活饿死,史称“沙丘宫变”。

  一代豪杰竟落得如此下场,实在让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