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六万军队竟能与清朝抗衡近百年,香妃就是来自这个国家
2018-01-03 16:53:55 李卫 田文镜 雍正

  对于中亚各国来说,在17世纪,有三位大帝是不得不提的。一位是俄国的彼得大帝,另一位是清朝康熙皇帝,最后一位就是准噶尔大汗葛尔丹。西北地区的准噶尔与清朝对抗了100年时间,直到乾隆中期,才被清朝彻底平定。那么,准噶尔部为何有这么强悍的力量呢?其实,准噶尔部最大的资本就是自己强悍的军队。准噶尔的军队并不是传统的骑兵,让清朝军队吃尽了苦头。

1.jpg

  准噶尔部的地盘主要是今天的新疆、青海和内蒙西部,虽然看上去地盘很大,但由于是游牧部落,实际控制的人口十分有限。根据中亚史书的记载,准噶尔部的常备军只有6万多人。即使在鼎盛时期,也只有10多万军队。但准噶尔部队对火器十分重视,经过后来史学家的统计,准噶尔部队中,有40%的士兵都使用火绳枪。在使用火器的比例上,远远高于清朝军队。此外,还有大量的轻型火炮,可以在骆驼背上使用。

2.jpg

  当然,准噶尔部自己无法生产火器,这些火器都是从沙俄进口的。当时,准噶尔部用皮毛和马匹从沙俄进口火器。依靠强悍的军队,准噶尔部先后击败了各个蒙古部落,兵锋直指清朝。针对这样的情况,清朝的康熙皇帝两次御驾亲征。虽然准噶尔部火器犀利,但清朝军队在数量上拥有优势,而且在康熙时期,清朝军队的战斗力还是可以的。准噶尔部的进攻被击退,但清朝没有乘胜追击,没有继续进攻准噶尔部。

3.jpg

  这是因为清朝的国力不足,国力无法支撑长期的战争,尤其是战线很长的战争。康熙皇帝击败了准噶尔部以后,没有继续进攻。到了雍正时期,年羹尧再次击败了准噶尔部,但依旧无力继续进攻。电视剧雍正王朝反映了当时的困难局面,清朝无力西进。就这样,准噶尔部与清朝对抗了将近一百年,从康熙皇帝一直延续到了乾隆皇帝

5.jpg

  到了乾隆皇帝在位的中期,由于经历了康熙、雍正两朝的发展,清朝的国力已经大幅增强。在国库充足的情况下,乾隆皇帝主动发动了战争,派遣兆惠彻底平定了准噶尔部,只留下了准噶尔盆地。那位著名的香妃,就是这个时候被献给乾隆的。经过三代人的努力,清朝最终平定了准噶尔部。准噶尔部虽然军队强悍,但毕竟人口和经济远远不如清朝。长期的对抗耗尽了准噶尔部的实力,清朝可以利用自己雄厚的实力与准噶尔部拼消耗。

6.jpg

  乾隆皇帝平定了准噶尔部,这成为乾隆的十全武功之一,为此,晚年的乾隆号称自己是十全老人。但认真的说,这10次战争中,有的是不得不打,但有的完全是没事找事。连续不断的战争极大的消耗了清朝的国力,到了乾隆晚年,所谓的康乾盛世已经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乾隆皇帝去世之后,给儿子嘉庆留下了一个简直毫无头绪的烂摊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