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到底死了多少人?浙江减员52%
2018-01-03 17:37:38

  1862年,浙江巡抚左宗棠由安徽进攻浙江。

  1864年8月,太平军所占浙江府县被次第收复。从战争的过程来看,杭(州)嘉(兴)湖(州)地区、金(华)衢(州)盆地、宁(波)绍(兴)平原、处州府北部地区所受战争影响最大。

blob.png

  左宗棠对战后浙江的看法是:

  “通计浙东八府,惟宁波、温州尚称完善,绍兴次之,台州又次之,至金华、衢州、严州、处州等处孑遗之民,则不及从前二十分之一矣。或壮丁被掳而老稚仅存,或夫男惨亡而妇女靡托。臣师行所至,灾黎环吁马前,泣诉痛苦情形,幽咽莫办,亦惟有挥泪谢之而已。其浙西三属,惟嘉善、石门、平湖、桐乡等县素赖蚕桑为生计,数年之后,或可复元,其近山各县情形亦与金、严等处相似。”

  如果左宗棠对于战争中浙江人口的损失估计是准确的话,那么,在金华、衢州、严州、处州四府人口损失率高达95%。

blob.png

  根据现存地方志统计如下:

  嘉兴府:208.7万

  杭州府:300万

  湖州府:299万

  严州府:55万

  衢州府和金华府:123万

  处州府:47.5万

  绍兴府:400万

  宁波府:100万

  台州府:108万

  也就是说,太平天国战争之前的浙江大约有人口3127万,战争之后,全省人口只剩1497万,人口损失1630万,损失比例为52%。

blob.png

  战争中人口损失多的地区,战后人口的增长速度快,反之则低。从总体上看,战后浙江的人口增长呈现一种低增长的态势,杭州、湖州及严州、衢州战后人口的较快增长与移民的迁入有关。

  在《中国人口史》中,曹树基估计太平天国战争中苏、皖、浙、赣、闽五省人口损失大约达到了7000万人。

  战争爆发时的1851年,中国人口大约为4.3亿,太平天国战争使中国人口损失了16.3%,即人口损失了六分之一。若以五省计,战前人口约为1.57亿,人口损失了大约45%,几达战前人口的二分之一。

blob.png

  就浙江省而言,除了战争中的屠杀外,瘟疫导致的人口死亡更多。

  将对历史事件评价的立足点置于“人”的本身:“人”的利益和“人”命运,才是历史学家应有的基本价值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