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的奇袭计被诸葛亮拒绝,千年后被此人用了
2018-01-04 18:33:54 魏延 典韦 姜维 赵云 吕布 诸葛亮

  三国末期实际上是蜀汉与曹魏集团的舞台,说得具体一些就是诸葛亮司马懿的斗争,双方交战数回合不分胜负,诸葛亮虽然谋略兵法远胜司马懿,但多次北伐都因各种原因失败,或许这是天意,或许是司马懿运气太好,不过诸葛亮在进兵过程中,魏延曾经献过一条子午谷奇袭的计策,不料被诸葛亮拒绝了。

  千百年来,许多三国迷对魏延这条计策争论不休,首先诸葛亮一生做事皆谨慎非常,他不敢采用魏延这条险计自然能理解,但从军事方面来考虑的话,魏延这条计策听起来还是不错的,魏延通过分析双方形式,希望带领五千精兵穿越秦岭深山中的子午谷,直接攻破曹魏重镇长安,进而直逼许都,魏延这条计策到底可不可行呢?

1515061963899991.png

  子午谷,这是一条位于陕西和四川的古道,绕于秦岭的深山之中,地势险要道路崎岖,全场有600多里,三国时期的子午谷早就被废弃不用了,这是一条优势与劣势并存的路,如果走得通那么可以直接杀入长安,对川蜀很有利,但也存在很高的风险。

  600多里的山河险阻非同小可,五千人一同度过,真正走到时或许只剩下不到三千人,而且因为地势险要,如果敌人在出口设下埋伏,来个以逸待劳的话,那么就能形成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局势,到时候蜀兵进退两难,只能被耗死。

  诸葛亮拒绝魏延这条计策,自然是因为它风险太多了,在三国时代这条计策到底可不可行已经无法得知了,因为毕竟没有试过,但在1400多年后,却有人真的试过了,这就是明朝末年的高迎祥。

  明朝末年天灾人祸不断,所以许多农民起义纷纷崛起,其中高迎祥是比较有代表的一直农民起义军,但是高迎祥也称作闯王,他军事才能不弱,屡次击败明军,让崇祯皇帝很头疼,1636年明朝将领孙传庭洪承畴打算合兵一处,共同对高迎祥围追堵截,结果高迎祥走投无路。

1515061981764935.png

  正在危机之际,高迎祥想到了1400年前魏延那条妙计,因为当时的高迎祥正处在川蜀到西安这条路上,恰好是子午谷奇谋的路,于是高迎祥立马率领农民军进入子午谷崇山峻岭,大军经历千辛万苦,在道路险阻中前进了16天,终于黑水峪,正当高迎祥认为胜利在握时,孙传庭早就有动作了。

  原来孙传庭看中了高迎祥的动向,果然在子午谷出口埋伏重病,等候高闯王的军队到来,结果高迎祥一出来就被一锅端了,这正是当年诸葛亮预测的一样,魏延想出来的子午谷奇谋,只是把自己往鬼门关送而言。

  后来高迎祥与孙传庭大战,最终高迎祥被俘虏,被押送到京城斩首,从高迎祥的事迹也能看出,当年诸葛亮是对的,魏延的子午谷奇谋是不能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