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罪犯曾被雍正特赦,那为何乾隆一上台就把他给杀了?
2018-01-05 11:46:57 岳钟琪 阿桂 年羹尧 岳飞

  在清朝皇帝中,雍正皇帝可谓是作风狠辣果断的一个角色,在继位之后收拾起自己的政敌更是毫不犹豫,他将反对的自己的手足兄弟都圈禁或流放,反正不让他们有个好下场。而对于朝廷的吏治整顿也是雷厉风行,对待贪官污吏决不手软,轻则罚没家产,重则砍头和发配其家人到边远地带做苦役。而他的儿子乾隆皇帝可是没有遗传了父亲的这个特点,他相对父亲来说还是比较柔弱一点。但是在清朝的历史上有一个罪犯可是得到了严厉的雍正皇帝的特赦,可他却死在了比较柔弱的乾隆皇帝的手里,那这是为什么呢?

1515123881352843.png

  据史书记载:虽然在大明灭亡之后,满族人所建立的清朝统治了中原,但是终清一代民间一直存在着一群忠于大明的读书人,他们每天都在筹划着反清复明的行动,而且将反清复明的这个思想写进了他们的著作里,并且自立门派,让门派弟子一直传承下去。而到了雍正初年有一个叫曾静的秀才,他从小就刻苦读书,希望有一天能考取功名,光宗耀祖。但是不知为何他参加了数十次考试,年龄都30多了还是个秀才。他无奈之下只好在乡下边教书挣钱边复习功课,以便可以继续参加考试。

  后来他在去参加乡试时,不知在哪儿读了一篇已故前辈所写的评论政事的文章,书中有“夷夏之防”这样的反清言论,而这种言论是当时朝廷严厉禁止的,弄不好是要掉脑袋的。但是他却深信不疑。他在考试完之后,就程去作者的老家找作者去借书,顺便拜访一下他,谁知去了之后,这个作者已经去世40多年了。但是他所写的著作一直都由他的儿子好好的保存在家中。曾静就把这些书全部借了过来,他在读完书之后发现书中主要讲的就是反清复明,而他在看完书之后,对于反清复明大业更加深信不疑了。他随后又把这些书中的重要片段抄录下来,发给自己的弟子让他们也学习。然后他又打听到原来在世上还有不少读书人也是作者的弟子,他们这俨然是组成了一个反清复明的门派。后来他经过多方寻找就把他们都找到了。

1515123911132125.png

  而现在以曾静为首的两支反清复明队伍合并在一起,他们就开始筹划反清复明行动。他们所进行的第一步就是由曾静亲自去策反手握重兵但不被雍正信任的川陕总督岳钟琪。可谁知在曾静游说完岳钟琪之后,岳钟琪立马就把这件事上报给了雍正皇帝。雍正皇帝大怒,马上下令下面的官员彻查具体情况。最后雍正皇帝在听了负责此案的官员汇报以后明白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他随即下令将反书当众烧毁,并将已故写书作者掘坟戮尸示众,并且诛灭九族。而对于曾静雍正皇帝则认为他是个受了蛊惑的乡野秀才不足为惧,就将他特赦了。并且告诉他和弟子今生都不能入仕为官,并且不得再传播反叛思想。

  而在乾隆皇帝即位之后,他就旧案重办,以“蛊惑民心”的罪名将曾静斩首了。而乾隆这样做的原因就是:在乾隆时期的文字狱要比雍正时期严重的多,关键是乾隆皇帝还很看重这点。平时读书人都不能谈论一句政事,写文章和写诗都必须十分注意,不能有一个字让别人觉得有对皇帝不敬的意思,更别说曾静他信奉的反清复明了。所以乾隆皇帝就杀鸡儆猴,将曾静给杀了。以告诉全天下的读书人,看你们谁还敢有反叛之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