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演义中的十三太保究竟是什么职位?真的有“十三太保”吗?
2018-01-05 14:15:26 唐璧 罗艺 秦琼 程咬金

  隋唐英雄中的好汉们,大家对十八条好汉一定不陌生,隋唐好汉杨林是怎样一个人物呢?真实历史上是否有原型?而其他朝代是否也存在十三太保呢?今天来给您讲讲。

blob.png

  靠山王杨林一生为隋朝打过的仗数不胜数,为隋王朝的建立和统一都立下了汗马功劳,于是被封为了靠山王。靠山王,靠山王,说的就是杨林是隋朝的靠山。所以如果还要问靠山王杨林厉害吗?这就是最好的答案。一个人可以做一个王朝的靠山,你说靠山王杨林厉害吗?

blob.png

  这开隋九老依次排名是:忠孝王伍建章(隋唐第五条好汉南阳侯伍云召之父)、大元帅高颎、靠山王杨林、上柱国贺若弼、大都督鱼俱罗、昌平王邱瑞、下柱国韩擒虎双枪将丁彦平、越王杨素。单田芳本《隋唐》评书中,将其列为隋唐第九条好汉。纵观隋唐、说唐、兴唐各版,其名次排名都在第八名和第九名之间浮动。

  就其个人武艺来说,十三杰中排名第八,掌中一对水火囚龙棒,驰骋沙场数十载。

blob.png

  为了维护大隋朝的安危,靠山王当然要领兵带将前去镇压。从对付瓦岗寨的一字长蛇阵到对付十八路反王的铜旗阵,作为主帅杨林身先士卒,费尽心机,与义军斗智斗勇,可见其忠心耿耿

  现代史学界已经对曾国藩重新评价,不再只把他看成残杀太平军的刽子手,对杨林也该如此,“屡败屡战”的精神本就宝贵,而论其初衷对于他本人来说也无可厚非,隋朝本就是他开的,自己不保谁保。对于英雄人才,杨林甚是爱惜,手下十二驾太保就可见他对人真诚,送李元霸宝马“千里一盏灯”,送秦琼盔甲宝剑长枪都是例子。

blob.png

  不过,最令人称道的就是杨林的“十三太保”。那么,在历史中还有哪些朝代有所谓的“十三太保”呢?

  太保本来与太师、太傅一起称为三公,级别相当高,后来,随着历史演变,渐渐失去实权,成为一个有名无实的荣誉称号,后来甚至沦落为对绿林好汉的称呼。

  但是自从李克用养了十三个好儿子之后,十三太保在历史上也渐渐多了起来。

blob.png

  后唐太祖李克用有十三个义子,因为皆获太保衔(无实权),人称为十三太保。大太保李嗣源、二太保李嗣昭、三太保李存勖、四太保李存信、五太保李存进、六太保李嗣本、七太保李嗣恩、八太保李存璋、九太保李存审、十太保十太保李存贤、十一太保史敬思、十二太保康君利、十三太保李存孝

blob.png

  其中李存孝最厉害,百战百胜,有句话说:王不过项,将不过李。

blob.png

  而最真实的版本中,蒋介石授意其心腹、黄埔毕业生贺衷寒、邓文仪、康泽、桂永清等人成立“中华民族复兴社”,由蒋介石核定干事13人为该组织骨干,被称为“十三太保”。然而名单中,大家比较熟悉的也就是戴笠、胡宗南二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