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历史功绩这么大,为何我们只有他残暴无道的形象?
2018-01-05 14:39:17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我国历史上短命的王朝有很多,但对历史有重要影响的却屈指可数。综合来看,有三个王朝不容忽视。一个是秦朝,秦朝开创了历史上第一个多民族共融的中央集权制国家;一个是隋朝,隋朝进行了系列制度革新,后世多有沿用;一个是后周,后周将中国从乱世之中拯救出来,其后催生孕育了一个影响深远的朝代-宋朝。三个王朝虽然短命,但对历史的影响都是创塑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三个王朝中,秦朝和隋朝很像,都结束了长期以来的战乱纷争,都是二世而亡。但就二世而言,隋朝与秦朝却又有所不同,秦二世胡亥“持身不谨,亡国失势”,隋炀帝杨广却要高级的多。

1515134219339981.png

  我们对隋炀帝的印象,大都停留在暴君、败家子等字眼上。这种印象却有偏颇之处,隋炀帝是一个暴君不假,但暴君不是昏君;隋炀帝虽然无德,但是有功。甚至有人说,隋炀帝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

  为什么这么说呢?

  纵观隋炀帝的一生,总是和几件大事情联系在一起。隋炀帝在位期间,开挖修建了南北“大运河”,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几大水系联系在一起,连接了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促进了南北两个文明的交流。有人说,大运河比长城来的实在,意义也更为深远,这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隋炀帝在位期间也曾开疆拓土,实现中国再次统一。西北,破吐谷浑,使民可汗臣服,设置四郡,将青海地区纳入中原王朝版图。东南,开拓流求,加强流求与大陆的联系,进一步证明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东北,三次大举进攻高句丽,最终高句丽疲于战争而遣使请降。同时,积极开拓南部海岛,在海南岛上分置儋耳、珠崖、临振三郡。海外,遣使波斯、南洋诸国和日本,加强与中原王朝的联系。隋炀帝在位时期,隋朝东南的领土疆域扩大到印度支那的安南、占婆等地。就此而言,有史学家赞誉炀帝“过于秦、汉远矣”。姑且不论这种说法是否过誉,但至少说明问题。

1515134245400110.png

  不止这些大手笔,隋炀帝在位期间还开创科举,大力发展藏书事业,对后世的影响也都很大。

  综合来看,隋炀帝绝对是一位富有大视野、大格局的皇帝。对此,汉史学家费正清说“在隋文帝和隋炀帝的统治下,中国又迎来了第二个辉煌的的帝国时期……中华帝国终于得以重振雄风。”可谓是对隋炀帝的至高评价。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隋炀帝之“才”往远处讲影响了后世的许多朝代,但对有隋一代百姓而言,却未尝不是一种负担,隋炀帝之功也造成了民怨沸腾,加剧了社会矛盾的激化。所以,在隋朝以及后来的唐朝,人民对隋炀帝的评价并不怎么高,甚至以骂名相赠,加之隋朝短命的原因,隋炀帝的种种功绩一再被忽略,以致于我们心中只有他残暴无道的刻板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