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炀帝、唐太宗拼了命都要打高句丽的原因?
2018-01-01 15:43:16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中国史观因为宋明两代对于世界政治体制的认识实在太过缺乏,习惯性地认为中原王朝在东亚东南亚任何时期都是最先进且唯一的。但隋唐两代时,尚无此错觉。到隋炀帝时期扶余人的国家是怎样一个状态呢?

  首先能想到的是这个国家在5世纪初好太王的时代就两度击败日本,继而征服了新罗和百济。6世纪中,结束了内战的高丽已经完全在东北亚构成了一个小天下式的朝贡体系了。这个范围类似后来的伪满洲国+日属朝鲜。

1514792435356522.jpg

  更可怕的一点,地据东北坐拥广大平原的的高句丽不是一个渔猎政权,而是一个农耕政权。也不似后来的女真,高丽王室已经完全建立了律令制国家。国家由5个部落构成,一个国王和四个诸加,设百官,共同治理国家。并没有史料证明诸加把任何固定的封地私有的家族财产,却频繁地提及与高丽王共同治理国家,完整的律令制度下这个体系十分类似于后来日本飞鸟时代晚期的律令制。尤其是苏我氏时代。这个制度的形成大概比日本早了100-200年。蒙古高原部落制的游牧政权,占据的地方大而无用,高丽占据的地方可都是耕地,半个东北+半个朝鲜半岛的平原耕地。这样的国家是完全有能力消化秦汉故土辽东的。所以收复辽东,越早越好。

  如果有比这个还扯淡的,那就是高丽的人口。截止到隋朝,中原政权已经分裂了将近300年,人口锐减。隋文帝休养生息,终于在开皇末年把人口提到了870万户,大约5000万人。而后隋朝又内战,有效人口在贞观年间又降到300万户,约1500万人。这也侧面说明了唐朝征高丽的难度要比隋朝大得多。根据秦升阳教授的研究,高丽176城灭国时的人口大概在300万左右。可以说在那个时代是怪物级别了。5:1的人口比例,中原想对东北灭国难度有多大呢?随意参考下吧:北宋9000万人,辽900万人;民国人口4亿人,满洲国3400万人。你就谢杨谢李他们征高丽的时候东北是守势吧,那时候的三百万放今天什么概念观众朋友们?将近两个亿啊!

1514792457270393.jpg

  换句话说,高丽这个国家作为东北的霸主,又揽有辽东,其对中原的长期威胁远大于辽对北宋的威胁。其组织能力(律令制和众多人口)、军事科技(冷兵器时代176座城池啊兄弟们,比维斯特洛都多了、丧尸的是人家还修!长!城!)、生产模式(农耕为主,渔猎为辅)、宗教习俗(佛、道、萨满)都和你国毫无数量级差距。隋炀帝不惜身死国灭,唐太宗宁弃一世英名,也要劳民伤财,北上远征。加上唐高宗,三代人本着收复辽东故土的目的,才将这个国家按死与未发之际,古代君主的远见,可见一斑。中原王朝自秦以来,最是提防蒙古高原,然而历史一次又一次的证明,最有威胁的,还是能把东北地区和朝鲜半岛连成一片的政权。日后虽然新罗靠着站队艺术一统半岛,靺鞨人建立渤海国,不过失去对方的东北政权对中原王朝已无致命威胁,由他进表称臣就好了。中原政权下一次用几代人坚持进攻灭掉本土以外政权的事情,也是等了一千年之后才再次发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