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中是如何评价刘备的?为何说刘备“爱才不惜才”?
2018-01-05 16:48:1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于刘备的为人,实质上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要从多方面来讨论。

blob.png

  刘备虽然是汉室宗亲,但却是个十足的落魄贵族。虽说日子过得不富裕,但刘备的母亲却相信教育能改变命运,所以节衣缩食,终于在刘备15岁这一年将其送到了名师卢植的门下。

blob.png

  按理说,刘备能得到这个学习机会应该努力进学才是,可是,史载,“先主不甚乐读书,喜狗马、音乐、美衣服”,“好结交豪侠,年少争附之”。不过,不可思议的也正在于此,此时的刘备似乎就已经展现出了某种难以被觉察的魅力。当时,他的同学刘德然和他是同宗,德然的父亲刘元起长期资助刘备,而且标准和自己的儿子完全一样。刘元起说:“吾宗中有此儿,非常人也。”

blob.png

  同时,日后那位喜骑白马,善使长矛,纵横边塞,一度极其风光的公孙瓒此时也和刘备是同学。

  刘备的人格魅力是三国时期超强的。而且慧眼识英雄的能力真是首屈一指!!!而且很会利用自己的身份。老祖宗给他没留财宝,可是留个名分就让刘备享用不止。

blob.png

  桃园三结义,刘关张三人偶然相逢,因为意志相投,所以拜为异姓兄弟。而后来刘备在关于败走麦城之后,痛苦不已,虽然中了司马仲达的反间计,作出了伐吴的错误举动,但是这表明了刘备是义薄云天的。

  但是历史上,刘备也是一个十分奸诈的人:他在公孙瓒与袁绍交战之时,自己却一曹操讨伐徐州的名义,带着关羽张飞来到徐州来救援陶膁。等曹操因为自己的大本营濮阳被袭,自己退兵时,刘备按理来说应速速赶回公孙瓒身旁帮助他对抗袁绍,可是他并没有回去,只是把赵云打发回去后,自己温坐于徐州要塞——小沛,直到陶膁三让徐州后病逝,刘备当上徐州太守。

blob.png

  但是在这时候,公孙瓒几乎被袁绍要消灭掉了。而刘备却也没有只字提到回去救援公孙瓒,而当初就是公孙瓒保荐刘备当上了平原县令,此时刘备已经把这个完全忘记了。

  同时刘备爱才不惜才,例如在刘备准备出兵伐吴之时,诸葛亮也劝说过:“当务之急乃北伐曹贼,恢复汉室。情义之事,可以推后”。但刘备不听,坚持要起全国之兵,消灭吴国,以祭关羽在天之灵。于是就出现了火烧连营700里,病死在白帝城的惨剧。

blob.png

  陈寿给刘备的评语是:“然折而不挠,终不为下者,抑揆彼之量必不容己,非唯竞利,且以避害云尔。”很是切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