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内容一模一样,牛头马面和黑白无常有什么区别?
2018-01-05 17:36:59 黄飞虎 苏妲己 商纣王 姜子牙

  “阎王叫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这是阴曹地府中黑白无常,来阳世拘将死之人魂魄时的口头禅。

blob.png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阴曹地府的黑白无常与牛头马面,是地府中最有名的鬼差。他们专职缉拿鬼魂、协助赏善罚恶,为阎罗王、城隍、东岳大帝等冥界神明的部将。虽然同为地府的神职人员,但黑白无常与牛头马面有着根本上的区别,他们既有工作性质上的不同,更有高低贵贱之分。

blob.png

  中国神话中,黑白无常,亦称无常。

  "白无常"名为"谢必安",身材高瘦,面白,白无常笑颜常开,头戴一顶长帽,上有“一见生财”四字,被尊称为“七爷”。"黑无常"名为"范无救",体态短胖,面黑,尊之曰"矮爷"或"八爷",黑无常一脸凶相,长帽上有“天下太平”四字。此二神手执手铐脚镣,专职缉拿鬼魂,为阴曹地府十大阴帅之二。

  相传谢范二人自幼结义,情同手足。有一天,两人相偕走至南台桥下,天将下雨,七爷要八爷稍待,回家拿伞,岂料七爷走后,雷雨倾盆,河水暴涨,八爷不愿失约,竟因身材矮小,被水淹死,不久七爷取伞赶来,见八爷已经失踪,七爷痛不欲生,便吊死在桥柱上了,所以白无常的形象是伸著长长的红舌。

  阎王爷嘉勋他们信义深重,就命他们在城隍爷前捉拿不法之徒。据说,谢必安的意思就是酬谢神明则必安,范无救的意思就是犯法的人肯定无救。

blob.png

  黑白无常用链子、镣铐在阳世捉拿了鬼魂之后,进入鬼门关,在这里,他们将与牛头马面进行任务交接。自此后,鬼魂将由牛头马面押解他们,踏上黄泉路,来到忘川河,走过奈何桥,站在望向台上远望人间最后一眼后,被牛头马面带到阎罗天子面前,由他们向阎罗天子禀告该鬼魂在人间的罪行。

blob.png

  在民间传说中,牛头马面是阎王、判官的爪牙,有时爱占点小便宜,有时干点违法乱纪的事,有时又很有同情心。

  马面又叫马头罗刹,"罗刹"即为恶鬼,故马头罗刹即马头鬼,形象为马头人身,与牛头是老搭档。《楞严经》卷八称"亡者神识,见大铁城,火蛇火狗,虎狼狮子,牛头狱卒,马面罗刹,手持枪矛,驱入城内,向无间狱。"

blob.png

  牛头马面其实原来在地府中也曾掌管过实权,可以出入阴阳两界之间,干的是黑白无常的工作,但后来却成为了阎罗王手下的小差役,说起来还是因为他俩爱占小便宜的缘故。

  很久以前,有个姓马的员外,因他年已六旬,先后娶了十一个"偏房",才仅有一个独丁。就在他为儿子办满十八周岁喜酒的前一天,有个八字先生从门前经过,马员外便请八字先生给儿子算了一卦。八字先生迟疑片刻后说道:"你家少爷福禄不错,可惜阳寿太短,只有十八年!"

blob.png

  马员外"妈呀"一声,晕到在地,半天才苏醒过来,便问道:"先生,求求你想各个办法,救救我那可怜的儿子吧!"。八字先生这才告诉他:在明晚半夜子时,你办一桌最丰盛的酒菜,用食盒装好,端到"鬼门关"前十二级台阶上,把酒菜送给那两个下棋的人。

  不过,你要连请他们三次,耐心等待,切莫急躁。马员外一一记在心上。

blob.png

  第二天,当他来到指定地点,果见有两个人正在那里专心下棋。这两位不是别人,正是牛头、马面。马员外不敢惊动他们,只好悄悄跪在一旁,把食盒顶在头上默默地看着,当他俩下完了一盘棋后,他才小心翼翼地请道:"二位神爷,请吃了饭再下吧!",如些三番。

  牛头、马面见此人这般诚心,便犹如风卷残叶般,将饭菜吃个精光,正要扬长而去,见送饭人还跪在地上,于是问道:"你为我等如此破费,想必有事相求吗?"

blob.png

  "叫马员外忙叩头作揖道:"二位神爷,我只有一个儿子,阳寿快终,求二位神爷高抬贵手吧。",啥名字呢?","马一春。"

  牛头翻开崔判官给他的"勾魂令"一看,大惊道:"马老弟,我俩要去捉拿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儿子,只是时辰未到,没想到......这......"。马员外连连磕头:"二位神爷若能延他的阳寿,小人感恩不尽,定当重谢!"

blob.png

  马面和牛头交换了一个眼色,牛头会意,干脆就作个人情吧,也图他几个零钱花。于是,趁着醉酒,便回阴曹作罢。不想这事被阎罗天子知道了,顿时火冒三丈,即令把牛头、马面押上殿来。

  将他俩各重责四十大板,将其削官为役,留在地府当了小差。由此可见,牛头马面比黑白无常低了不少,但黑白无常也不是什么完神,据说他俩因为经常用饮酒来驱赶阴气,来阳间收错人也是常有的事,所以,当他俩找上门来时,一定要问清楚,否则,跟他们走容易,想再回来就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