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阎王真的能洞察秋毫吗?至少这件事阎罗王也没搞定
2018-01-05 17:43:56 黄飞虎 苏妲己 商纣王 姜子牙

  在民间,阴曹地府指人们死后将要去往的地方。在中国大量的古代神话和道教典籍中,都有关于阴曹地府的记载,这就是中国的阴阳学说。

blob.png

  阴阳学说是中国古代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世界万物都分为两极,这就是中国的阴阳学说。中国人把人类生存的空间分为天、地、人三界,天无阴阳不分日月,地无阴阳不分昼夜,人无阴阳不分男女,这也就是中国的三界之说。世间的每个人有三魂七魄,人在去世之后,魂魄首先要到阴曹地府去报到,将在那里接受阴间的大法官-----阎罗王的审判。

blob.png

  地府中的十殿阎君,将根据每个人在阳间的善恶忠奸作出判决。好人会得道成仙到天上去过神仙生活,长生不老;不好不坏的人就要投胎转世再做人;坏人恶人就要打入阴曹地府中的十八层地狱中相应的层数中接受不同的惩罚。

  古人认为天上有玉皇掌管,西天有佛祖掌管,人间有皇帝掌管,而在阴间,则是由地藏菩萨和十殿阎君主持。人死后都将回归阴府,十殿阎君会根据其在阳间所做予以惩罚。所以有道是:“莫言不报应,神鬼有安排”。

blob.png

  相传阴曹地府是掌管世间生灵命运的地方。凡天地之间生灵,死后其灵魂都在被黑白二常拘到阴曹地府,其在阳间的一切善恶情仇都要在此了结。正所谓是活人在阳间,死人在阴间,阳间一个世界,阴间为另一个世界。世人都说阴间阴森恐怖,到处是孤魂野鬼,其实,阴间同阳世一样,有美有丑,阳间是这样,阴间也是如此。

blob.png

  “自古人间不平事”,其实阴间也未必事事公平。虽然阎王殿上高悬“明察秋毫”的匾额,孽镜台高一丈,镜大十围,向东悬挂,上横七字曰:“孽镜台前无好人”,然而却也有令公正严明的阎君们棘手难断的案子。

blob.png

  记得小时候,村中的老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在太行山的深处,有一连接两地交通的必经之路,后来此必经之路被一个强盗占据了。这名强盗心狠手辣,抢劫过往的商客行人,大发不义之财,几年之后,强盗便已是家财万贯、妻妾成群了。按说强盗此时已不用再过那种刀头舔血的生涯了,只需在家当老太爷,享清福就行了,然而他却非常热爱强盗这个工作,隔几天他就出去做一趟抢劫营生。

blob.png

  一天,强盗又去抢劫,而这次抢劫的对象是一个身无分文的穷人。穷人在碰到强盗后,转身就跑,强盗以为穷人身上有珠宝才跑的,所以便追了上去。穷人与强盗两人在厮打当中,不幸双双滚落山崖摔死了。两人死后的鬼魂因为是横死之魂,不能入轮回之道,只能在黄泉路与忘川河之间漂荡,成为了孤魂野鬼。好在这两人结伴而行,天长日久的相处,这俩鬼魂成了朋友,也少去了许多寂寞。

blob.png

  一日强盗的鬼魂飘过望乡台,他从望乡台上望到他挣下的万贯家财,如今已被他人享用,而他众多的娇妻美妾,也已嫁作他人之妇。想想昔日在人间过的是神仙般日子,再看看如今已成孤魂野鬼,想到伤心之处,强盗不禁悲从中来,最后竟然嚎啕大哭了起来,穷人连忙上前劝慰。

  突然,强盗跳起身来,抄起一把刀就对着穷人乱砍,穷人只能四处躲避,并向四周的鬼魂求救。

blob.png

  其他鬼魂也不解的问强盗是何缘故,只听这强盗破口大骂“都怪你这个穷鬼,没钱你跑什么?你要是不跑,我兴许还能周济你些银两,让你衣食无忧。

    你这一跑,害的咱们两全摔死了,你身无分文无所谓,早晚也是个死,可我辛辛苦苦挣下那么大的家业,如今却不能享用,花钱娶来的娇妻美妾,现在也都成了别人的媳妇,你们说我冤不冤?我不砍他砍谁?”

blob.png

  众鬼魂闻听后,也觉得强盗说的不无道理,是挺冤的,也就不再说什么了。相传后来此事传到了阎罗王那里,而阎罗王也是哭笑着摇了摇头,也没说出个子丑寅卯来,您觉得穷人和强盗哪个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