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一统天下后杀死了身边的功臣,嬴政一个没杀为何说是暴君
2018-01-05 18:23:26 扶苏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在古代皇权制度的压迫下,至高无上的皇帝宝座成为人们向往并想得到的位置,皇帝的轮换和国家的兴替是一个时代的写照一个朝代的开端。在诸侯各国纷乱战争几百年后被秦嬴政统一,也成为中国历史中第一位皇帝。他做出许多不朽政绩如“统一了文字和货币,把沿用多年的分封制改为郡县制,官位中划分为三公九卿的制度等等”他修建的万里长城为后世汉武帝战胜匈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但是他的这些政绩并没有被人所看到,贾谊《过秦论》中一句“天下苦秦久矣”成为人们评价秦朝统一时代的现状。

1515147592126223.png

  历史中人们的评价也是奇怪,嬴政上位以来一直都是精心政业惟日孜孜,在对待身边的谋臣将士陟罚臧否不宜异同,也没有随意杀害一个开国功臣,但人们对他的意见这么大,原因就是嬴政对待百姓太过苛刻,修建的城池和万里长城是要消耗和埋葬多少百姓的骨骸和鲜血,百姓们叫苦不迭让后世人记恨。

  刘邦在统一天下后把身边的大将如:韩信英布彭越等都杀害了,但他依然是历史中人们所敬重的汉高祖。对待百姓他减轻赋税整治严谨,但因为从沛县的一个小亭长一下子升级为万人尊崇的君王,一夜之间的荣华加身自然害怕被别人夺走,而且在他身边的勇士都是很有智谋和策略的,随便拎出来一个都有过犹不及的本事,刘邦害怕他们后期有自己的想法,以前可以造反先主现在也可以推翻他,所以才上演了“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悲剧。

1515147605396893.png

  嬴政先说出身,虽然父亲异人在赵国作为人质,但也是堂堂正正的秦后代子孙,名正言顺的秦朝接班人,他一生下来就有天生的富贵,根本不用跟别人去抢什么,这就是刘邦不如嬴政的地方,总归嬴政被后人诟病也是太急于有所作为,导致民生哀怨,一代皇帝如果没有顺应民心那么他离骂名也就不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