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女竟是被天帝许配给牛郎的?牛郎织女全完没王母什么事
2018-01-06 11:09:18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牛郎织女的故事在我国妇孺皆知,由于长时间的流传,它有许多版本,故事也越来越复杂,人物形象也越来越丰满,而牛郎织女最早的版本,故事情节却比较简单,和现在的差别很大。

blob.png

  在现在流传比较广的版本中,织女是王母娘娘的外孙女,在天上织云彩,而牛郎是人间的一个普通人,自幼父母双亡,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有一天,老牛突然开口说话,告诉他,织女要和别的仙女到附近的河里洗澡,它叫牛郎取一件仙衣,这件仙衣是织女的衣服,织女找衣服的时候,再还给她,并要求和她结婚,她一定会答应。

  牛郎就按照老牛说的的做了,织女果然嫁给了他。织女和牛郎结婚后,生了一男一女,王母娘娘知道了,便把织女捉了回去。此时,老牛早已死去,死前它对牛郎说,如果织女上天时,牛郎披着它的皮就能追上。

blob.png

  牛郎于是挑了两个小孩,披着牛皮,追到天上。眼看就要追上了,王母娘娘却拔下头上的发簪,在织女后面一划,结果形成了一道天河,一个在河的这边,一个在河那边,把他们隔开了。

  他们天天隔河相望啼泣,终于感动了王母娘娘,于是允许他们每年七月七日相会一次,相会时,由喜鹊为他们架桥。由此民间传闻农历七月七日深夜时,躲在葡萄架底下能听到他们的私房话。

  许多影视作品,基本上都是以此为蓝本进行改编,如新版《牛郎织女》电视剧中,织女成了玉帝与瑶姬的女儿,而牛郎是天上的牵牛星下凡。

blob.png

  其实,牛郎织女是从牵牛星、织女星的星名衍化而来,在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关于这两颗星的诗词及记载,不过二者形成故事的记载最早见于南北朝时代任昉的《述异记》。

  《述异记》里有这么一段:“大河之东,有美女丽人,乃天帝之子,机杼女工,年年劳役,织成云雾绢缣之衣,辛苦殊无欢悦,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怜其独处,嫁与河西牵牛为妻,自此即废织紝之功,贪欢不归。帝怒,责归河东,一年一度相会。”

blob.png

  这段话是说,织女住在天河的东边,她是天帝的女儿,年年在织布机上劳作,十分辛苦,连打扮自己的空闲时间都没有,天帝可怜她独自生活,准许她嫁给天河西边的牵牛郎。

  但织女出嫁后却贪图享乐,荒废了纺织的工作,天帝于是大怒,责令她回到天河东边,只允许他们一年相会一次。

blob.png

  这是最早的牛郎织女的故事,里面只有天帝,没有王母娘娘,并且天帝十分仁慈,织女却贪图享乐并受到惩罚,有没有感觉和现在流传的差别很大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