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清朝一藩属国,被日占领后清却不管不顾,现想复国都难

  古代中国有很多藩属国,特别是清朝康乾盛世时,很多小国都跑着来给中原王朝进贡,并确立藩属关系。随着清朝衰弱,以及欧洲国家的崛起,中国东南部、西部等地区的藩属小国在欧洲列强的逼迫下独立了,也与清朝失去了这种藩属关系。

blob.png

  因为这种宗藩关系也使一些藩属国与中国文化传统相通,比如越南、韩国等国,这些国家现在一些中原文化传统还保留着。虽然韩国一直想把一些传统申遗,但根在中国地球人都知道。

  还有一个小国,与中国有着500多年藩属关系,不过现在却成了日本一个县。这就是我们在地图看到的琉球。这个日本小县在古代叫琉球王国,大部分都是汉人组成。

blob.png

  虽然琉球岛屿很小,在古代分为山南、中山、山北3个小国。1372年,这三个小国都与明朝建立藩属关系。到了1429年,琉球三个小国统一成一个琉球王国,依然保持与明朝的藩属关系。

blob.png

  明朝灭亡后,琉球王国又向清朝朝贡。1646年,琉球王国派使节给顺治皇帝朝贡,与是确立了与清朝宗主关系。后来清朝还派一个叫张学礼的使节去慰问琉球王国。以后只要琉球换国王,清朝都派人去道贺。所以琉球王国一直认为他们是中原王朝藩属,是替中原守护着一方国土。

  到了19世纪70年代,清朝逐渐衰弱,而此时明治天皇,下力对日本进行改革,使日本逐渐强大起来。日本经过明治维新强大后,由于离着琉球近,天皇就逼着琉球成为日本藩属。

blob.png

  俗话说“好女不嫁二夫”,当时琉球国王对于日本很反感,日本也看出琉球王国心中只有清朝。于是就决定占领琉球王国。

blob.png

  1873年,日本明治天皇居然下令把琉球划为一个县,并强迫当时琉球国王断绝与清朝的来往。为了彻底占领琉球王国,明治天皇还派兵驻扎在琉球,并强迫琉球不用清朝年号,而改用日本年号。

blob.png

  对日本强势侵略,琉球国王当时偷偷派人到清朝求救。光绪皇帝就派官员何如璋与日本谈判。但此时清朝虚弱的已经不被日本所害怕,何如璋交涉没成功,日本进而把琉球改为冲绳县。

  1879年,琉球国王又派密使到清朝,并拜见了李鸿章,让清朝派兵把日本人赶走。但李鸿章并没有建议清朝出兵,只是与日本谈判,错过了收复琉球的机会。

  甲午战争后,清朝败于日本,当时清朝国内乱糟糟的,根本没有精力管琉球的事。从此,琉球王国彻底成为日本一个县。

blob.png

  二战结束,日本战败,当时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里明确了日本必须放弃所有侵略土地,只保留日本本土的四块。这时琉球成为美国的托管的地方。

  但是上世纪70年代,美国居然把琉球又送给了日本。直到现在我国都不承认日本在琉球的主权。

  二战结束后,很多琉球人为了复国而四处奔波,不过这种复国运动一直被日本打压,而且随着日本同化,一些琉球人并没有参与复国运动中,但琉球复国运动并没有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