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明初中国天下大乱,日本却在做着这些事情
2018-01-06 15:32:00

  明朝是中国人很欣赏的一个朝代,这个朝代结束了蒙元统治,建立了大明王朝。但无论哪个朝代都有兴衰规律,对于明朝衰弱,历史上归结于小冰河时代。

blob.png

  所谓的“小冰河时代”,就是明朝崇祯皇帝继位后的第二年,1628年起,当时中国那时处于在大灾之年。据《汉南续郡志》记载:“五年大饥,六年大水,七年秋蝗、大饥……”,这种天灾不仅人口锐减,也是明朝统治出现空档,流民暴乱崛起。

blob.png

  如果天灾再加上人祸,那整个社会就会出现严重动荡。据史料记载1640年时,我国北方发生了令人恐怖的鼠疫,当时陕西、山西、河北等地因鼠疫死了一千多万人,对当时衰弱的明王朝是雪上加霜。使崇祯无法收拾明朝这个烂摊子。

blob.png

  但王朝衰弱总找客观原因显然不合情理,也与一个王朝的统治者有直接关系。其实崇祯皇帝也是一个很有抱负很有作为的皇帝,上台后严重打击阉党,使宦官擅权这一奇葩的事没有了。但崇祯皇帝却是心胸很窄的人,猜忌性很强。看客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专门说崇祯手里握了若干个“炸”,一副好牌全让他打乱。

  公元1644年,这是一个关键年份,为什么称为“关键”呢?主要是中国在这一年突然出现了三个皇帝。明朝崇祯皇帝自不必说了,还有1636年,当时皇太极也在沈阳建立大清王朝称帝了。而1644年,闯王李自成也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当了皇帝,张献忠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权也成为皇帝。

blob.png

  中国一时间出现四位皇帝,必然要为大一统拼个你死我活。其实早在清朝皇太极称帝前,就已经把明朝北部屏障去除了。公元1619年,当时皇太极还没继位,就在老爹发动的对明朝战争中发挥了作用。当时记载的后金与明朝一次大决战“萨尔浒大战”,让明朝势力退出东北。而且皇太极当皇帝后,彻底臣服了李氏朝鲜。

blob.png

  而李自成以老百姓吃不上饭心理,打着“迎闯王,不纳粮”的口号,很快聚集了一百多万人马,当时在各农民起义军中的实力最强。李自成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攻占北京坐皇帝。

blob.png

  崇祯皇帝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北御皇太极,南敌李自成,还抗击张献忠在西南攻势。此时全国到了一片混乱时期。曾有人居然发贴说,如果那时日本干涉中国肯定能分一杯羹。说这话都是废话,那时皇太极能让日本人这样轻易进入东北吗?

  历史没有如果。但中国四个皇帝你争我夺时,日本在干什么呢?

blob.png

  那时日本正值江户时代,也就是德川幕府的时代,日本正处于一种长期和平稳定的社会,也可以说这段时间,日本相对封闭,但却在积蓄力量,干了很多事让日本逐步崛起。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件事:

blob.png

  一是儒佛合一。俗话说有信仰才能有力量。日本在17世纪时,德川家康上台后,开始是打击佛教,推崇儒家思想,后来又逐渐形成儒佛一体。别小看推崇信仰,这为今后统治奠定了基础。

blob.png

  二是巩固强权。1644年的时候,正值德川家光统治日本。德川家光上台后,废除了二元政治,建立了将军亲自执政的政治,规定幕府的将军就是最高统治者。别小看这一改革,这不是巩固权力,否则也照样大乱。

blob.png

  三是锁国政策。德川家光在任上,压制天主教等外教传播,而且四年时间完成锁国政策,并施行了一系列很武断的政策。虽然史料不认可,但从另一种角度看,德川家光无限压制下,巩固了国家,并没有分裂。

  这种同时代的对比就来了,所以明朝天灾人祸,天下大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日积月累所造成,也不能把明朝灭亡责任一鼓脑全推在崇祯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