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王李秀成被捕后,一席话说得曾国藩心惊胆寒
2018-01-07 13:54:22 李秀成 洪秀全 曾国藩

  1850年,洪秀全、石达开、李秀成等人在广西金田发动农民起义,他们以对抗满清为己任建立太平天国,得到了广大百姓的大力支持,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迅速攻占满清的半壁江山。

  定都天京后,洪秀全久居后宫,贪图享乐,使得杨秀清权力越来越大,天国内部开始动荡,发生了著名的天京事变,杨秀清、韦昌辉先后被杀,石达开率兵出走,曾国藩趁机率领湘军对天京发动总攻,最终洪秀全去世,太平天国灭亡,忠王李秀成为保护小天王洪天贵福而受伤被捕。

1515304394665107.png

  在昏暗的监牢里,李秀成受尽折磨,曾国荃用尖刀刺向他的手臂、大腿等部位,当即血流不止,不过李秀成脸上毫无惧色。后来,曾国藩提亲自提审李秀成,两人展开了一段让曾国藩十分心惊胆寒的对话。

  曾国藩先说道:“我们终于见面了,事到如今,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李秀成:“大名鼎鼎的湘军首领曾国藩,真是百闻不如一见,现在我已经是阶下囚,毫无反抗之力,但我还是想活下去,我愿意投到您的麾下,如果您能放过我信命,我将会写信给天国将士们,让他们放弃抵抗。”

  曾国藩听了后便说道:“饶你性命可以,但是你必须要写一封认罪书,将这些年发生的全部事情还有天国余孽的去向都交待清楚。”这个时候李秀成的情绪有点激动了,说道:“众人都知您德高望重,我们均是汉人,为何一定要向满清俯首称臣,曾公若是起事,必将会一呼百应,将汉人的江山重新夺回来!自古以来,劳苦功高者,大都没有好下场,我想您应该比我清楚。”

  李秀成的这番话将曾国藩惊出了一身冷汗,两人的对话由此结束。最后,李秀成还是被曾国藩处死,曾国藩也依旧是慈禧信任的满清重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