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都治不好,一张北京市户口,治好了溥仪的皇帝病
2018-01-08 10:43:13 爱新觉罗·溥仪

  谁都相当皇帝,可这得要看有没有做皇帝命。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可谓是生在龙窝、天生皇帝命,他赶在了大清朝退出历史舞台前,也终于当上了皇帝,过了一把皇帝瘾。

  1908年,也就是溥仪三岁那年,正式登极帝位。虽然作为一个三岁的小孩子,皇帝的身份对他没有太深印象,但是也就是从他的幼年开始,他的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需要按照“皇帝”的标准来做,以至于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就种下了这个“皇帝病”。

1515379204399383.jpg

  虽然此时的清朝已经是末日的黄昏,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末代皇帝溥仪生活的日常。三年后的1911年,溥仪退位。但根据当时的优待条件,溥仪依旧住在故宫,享受皇帝的待遇,于是溥仪的皇帝生涯,又续了12年。直到1924年的北京政变,溥仪才撤离故宫,开始了其逃亡生涯。

  这十五年的皇帝生涯,溥仪也从三岁的小孩子长大到了18岁。“皇帝”一词在他的生命中俨然是根深蒂固般的存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溥仪退位后,虽然说有优待可以继续待在故宫,继续做“皇帝”,可是谁都知道这个“皇帝”其实就是个纸皇帝,就一帮老太监配合着溥仪在演戏。此时溥仪的弟弟和妹妹来故宫看他,溥仪和他们玩捉迷藏,他们年龄也就7、8岁上下,正玩得开心的时候溥仪看到他弟弟袖子里衣服的明黄袖口,溥仪顿时发了大火。在他的意识中,这个颜色只有皇帝才可以使用。他大声呵斥弟弟、以至于还把他的妹妹吓哭,完全一副皇帝的做派。以至于连至亲的人都不顾!

  据说溥仪是容许别人对他不下跪,可能是被袁世凯他们的无理给“调教”的,但是他唯一见不得就是别人使用他作为皇帝专用的“明黄”颜色,以至于连自己的亲弟弟都被他大声责备!

  1924年溥仪被赶出故宫后,先后经历建立伪满洲国、以及在苏联监禁事件。在这段经历中,溥仪的皇帝病,也没有得到好转。其中广为流传的是,伪满洲国期间,溥仪被召到日本,日本人本想在此期间向他展示“国力雄厚”,让溥仪低头从而一心一意为他们效劳。期间对待溥仪的态度备受尊重,而溥仪却大摆皇帝架子,同日本天皇吃饭时,让随身的佣人按照皇帝的做派,用银器向桌上的每道菜试毒,同桌人只好笑而不语。

1515379218341471.jpg

  此后被苏联监禁,期间参加在日本东京的远东国际法庭审判时,此时的溥仪作为阶下囚,在审判过程中,溥仪演绎出了被后人称作“将被告席坐成龙椅”的“佳话”,被人笑称天生皇帝命!此后溥仪的“皇帝病”依旧没有得到转变,直到解放后,一件小事,让溥仪彻底放下了皇帝身份,“皇帝病”也彻底好了。

  1959年溥仪得到特赦,洗脱了战犯的身份,回到了北京寄居在他的妹妹家中。第二天在溥仪妹妹的陪同下,溥仪去办理北京户口,当溥仪拿到户口簿时,溥仪高兴的说:我也是中国公民了。而溥仪的这张户口簿,成为了国家一级文物,至今存放在北京一博物馆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