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聪慧的完颜亶一生是怎么样的呢?
2018-01-08 13:07:16

  完颜亶是从小就聪慧,因为汉人老师韩昉的影响,而早早的接收到了儒家文化的熏陶,这也对日后完颜的执政方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上位之后的完颜亶也更加注重对于儒家经典的研读。那么完颜亶的一生是怎么样的呢,完颜亶和金兀术又有什么关系呢?

  金熙宗完颜亶简介

  完颜亶是金朝的第三位皇帝,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孙子,在金太宗完颜吴乞买死之后,成为的金朝的统治者。完颜亶自幼受到汉族儒家思想的影响,能够直接用汉字赋诗。公元1135年的时候,金太宗驾崩了,所以完颜亶就继位了。完颜亶上位初期,朝野之上女真的贵族们内斗非常严重,完颜亶依靠完颜宗弼等人肃清政敌。

1444463464369365.jpg

  完颜亶塑像

  后来完颜亶又在仪制方面做出了巨大的改革,对宗庙、社稷、祭祀、尊号等都进行了建设,制定了周密的礼仪制度。后来,完颜亶为了加强对于中原地区的管理和通知,将契丹、女真等多民族的人和汉族人安排在一起群居,这对于金朝的封建化和加速汉民族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因为之前有辅政大臣完颜宗弼等人掌握大权,所以完颜亶其实一直都过着高枕无忧的生活,享受着皇帝的待遇,却没干什么皇帝该干的事情。后来,完颜亶沉迷于酒色,杀人如麻,金朝的风气变得十分的败坏,所以导致完颜亶众叛亲离,后来终于被自己的堂兄弟,也是金太祖的另一个孙子完颜亮给杀了。还降他的封号为“东昏王”,自立为皇帝。金世宗在位年间,恢复了完颜亶的封号,还追谥他为武灵皇帝。

1444463481217484.jpg

  完颜亶画像

  完颜亶和金兀术什么关系

  金兀术就是完颜宗弼,完颜宗弼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第四子,而完颜亶是完颜阿骨打的嫡孙,所以说金兀术是完颜亶的叔叔。说起这二人,其实在完颜亶在位期间,都是完颜宗弼、完颜宗干几个把持着朝政,不思进取的完颜亶也并没有什么雄心。等到完颜宗弼等人都去世的时候,完颜亶才方寸大乱,不知所措,以至于出现后来的骄奢淫逸,暴戾杀人的自暴自弃的情况。

  完颜亶当着皇帝,却没有做皇帝的事,一方面事因为有一个强势的叔叔完颜宗弼,另一方面也是完颜亶自己庸懦无能,不思进取导致的。完颜亶在位时期,金朝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发展,应该来说是一个平稳的时期,算是为金朝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