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专擅朝政,点燃了西晋八王之乱的导火索!
2018-01-08 16:22:36 杨艳 杨芷 羊献容 司马炎

  八王之乱是发生于西晋时期的一场皇族为争夺中央政权而引发的内乱。说起八王之乱,就不得不提一个人,她就是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充的女儿——贾南风。据说她相貌是十分的丑陋,而且妒忌心极强。当时荀勖曾建议贾充嫁女儿给尚未娶太子妃的太子司马衷,后又经过皇后杨艳(司马炎第一任皇后)及荀勖等极力推荐,晋武帝司马炎最终同意让司马衷娶贾南风,成为自己的儿媳妇。由于司马衷性格比较懦弱,他十分惧贾南风的嫉妒和诡诈。同时贾南风也曾杀过人,她看见其他妃嫔怀有身孕,竟然以戟打她们的腹部,令她们流产。司马炎知道后大怒,将她囚禁在金镛城,打算废掉贾南风,但皇后杨芷和大臣杨珧都为贾南风求情,最终贾南风保住了太子妃的地位。

20180108161835.png

  公元290年(永熙元年),司马炎驾崩,司马衷继位为帝,贾南风则被封为皇后,从此也开始了她的专擅朝政。贾南风在早年被废的危机之中,受到皇后杨芷(司马炎第二任皇后)的多次劝诫,却不知杨芷是尽力营救她,反倒以为是她向司马炎中伤她,因而对杨芷极为的怨恨。在封为皇后后,她就掀起了诛杀皇太后杨芷和外戚杨氏集团的风暴。她矫诏废皇太后杨芷为庶人,囚于自己亦曾被囚禁之地金墉城,第二年就被活活饿死了。接着她又联络汝南王司马亮和楚王司马玮,诬告杨骏谋反,后杨峻在府中被杀,卫将军杨珧、太子太保杨济等也被收捕,被夷三族。

  在诛杀外戚杨氏集团后,贾南风征召司马亮为太宰,与太保卫瓘录尚书事,一同辅政,又任命司马玮为卫将军,司马繇为尚书左仆射。贾南风则与族兄贾模、舅郭彰、妹妹贾午之子贾谧、司马玮和司马繇一同干预国事。后来贾南风又看准了司马玮和司马亮不和,要司马衷罢免二人,后又矫诏命司马玮诛除司马亮和卫瓘两名辅政大臣。司马玮诛杀二人后,太子少傅张华派董猛劝贾南风顺道诛杀司马玮,贾南风听从了劝说并称司马玮矫诏杀害司马亮和卫瓘,下令司马玮部下四散,司马玮被捕诛杀。司马亮、卫瓘和司马玮被杀后,贾南风得以专权,并树立党羽,例如任命贾模为散骑常侍,加侍中,张华为侍中、中书监。而八王之乱的第一阶段正是在贾南风的一手策划下才发生的,从元康元年(291年)三月楚王司马玮进京杀杨骏开始到六月司马玮被杀为止。三个月中,两个大臣杨骏、卫瓘被杀,两个藩王司马亮、司马玮丧命。

  公元299年(元康九年),在专权后的贾南风也愈来愈暴戾,开始谋害储君太子司马遹。贾南风假称自己当年在武帝丧期间曾有孕并生下一子,因事情隐密而没有对外宣布,并拿来妹夫韩寿之子韩慰祖来充当亲生儿子,要求废掉司马遹,以韩慰祖作为太子。随后又强行灌醉司马遹,逼其写下“陛下宜自了,不自了,吾当入了之。中宫又宜速自了,不自了,吾当手了之等"字样,并将字句交给司马衷和各宗室,称司马遹谋反,最终废掉了他的太子地位,囚禁在金墉城。公元300年(永康元年),因甚有名望的太子被废,很多人都十分愤怒,右卫督司马雅、常从督许超、殿中中郎士猗等更图谋废掉贾南风,重新立司马遹为太子,并向赵王司马伦的亲信孙秀游说。孙秀听后立即同意了,并报告司马伦,更图谋为司马伦夺取权力。孙秀后即施行反间计,称宫中有人打算废掉贾南风而让司马遹复位,配合民间怨恨之声,令贾南风大为惊惧;司马伦和孙秀又劝贾谧杀死司马遹以绝民众之心,贾南风于是命太医令程据带毒药,矫诏命黄门孙虑前去毒杀司马遹,但司马遹不肯服食,孙虑最终以药杵将司马遹杀害。恰恰正是这个举动成了赵王司马伦讨伐贾南风的借口。而此时正好也是八王之乱的第二阶段,八王之乱的第二阶段是从元康九年(299年)开始到光熙元(306年)结束。可以说贾南风谋害太子司马遹的举动,掀起了八王之乱的第二个阶段。

1515399586530483.png

  随后,赵王司马伦假造诏书,以谋害太子的罪名要废掉贾南风,又派齐王司马冏收捕贾南风。之后将她囚在金墉城,又废她为庶人,不久就以金屑酒毒杀了贾南风。紧接着司马伦又收捕了贾南风的党羽如赵粲、贾午、程据等。司马伦在诛杀贾后党羽和张华等人后并没有迎回太子司马遹,而是自领相国位,独揽了西晋大权。永康二年(301年)正月,赵王司马伦废惠帝自立为帝,晋惠帝也被软禁于金墉城。后来就发生长达七年西晋军政大权的更迭之乱。光熙元年十一月十八日(307年1月8日),司马炽继位,是为晋怀帝,司马颙在回朝任司徒的途中被南阳王司马模所杀,八王之乱也到此终结。

  从文章中可以看出,西晋的八王之乱的两个阶段都是由贾南风这个女人所掀起的,可以说正是由于她政治野心极度的膨胀,手段极其的毒辣,才引起了宗室的斗争,虽说最后她被赵王司马伦所杀,但由她引起的八王之乱并没有终结,而是在她死后达到了高潮,最后是以晋怀帝司马炽的继位而宣告终结!因此可以这样说,贾南风所推行的女性专制主义统治政策则是八王之乱的直接导火索一点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