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一生未立过皇后的原因!
2018-01-08 17:42:43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的皇后

  中国历史上的君王,向来都有其关于后宫的记载,尤其是母仪天下的皇后,而秦始皇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统一天下、建立秦王朝的皇帝,却一生从未立过皇后,两千年以来,始皇后是谁没有人知道,那么世人关于秦始皇为何不立后的种种猜测也从未停歇过。

26917c1dfe6fd8cd2a5fad35a7b8a092.jpg

  秦始皇 后宫

  在秦陵中,观察关于女性的葬迹,可以发现,秦孝文王与秦始皇的义母华阳太后合葬,秦庄襄王帝太后合葬,均是秦王与王后的夫妻合墓,此外秦始皇生祖母夏太后与高祖母宣太后之墓也是极其奢华的,但是唯有秦始皇陵是孤单的一处大墓,根本不见皇后墓的身影,那么秦始皇为何一生没有皇后呢?

  有一种说法,认为秦始皇后宫佳丽过于丰富,使其看花了眼难以挑选,因此迟迟难以定夺皇后的最佳人选。但是这个说法过于牵强,众所周知,自古以来皇帝后宫均是佳丽万千,而立后作为统治后宫的一种秩序也是皇上传位的一个步骤,因此肯定不是后宫佳丽的原因,而是秦始皇的个人原因。

  还有一种说法声称由于秦始皇母后私生活过于混乱,对嬴政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最终他将母亲驱逐,逐渐由对母亲的怨恨转变为对女人的仇视,因此立后之事一拖再拖。此后再加上秦始皇晚年过度追求长命百岁的仙术,四处云游寻求仙药,无心立后,也由此丧失了立后的时机。

  然而以上种种均是后人的猜议,到底事实真相为如何,我们至今还难以破解。

  秦始皇的儿子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建立秦王朝,然而却仅仅维持了十五年便灭亡了,秦三世更是在位46天。然而秦始皇一生都没有立后,他的儿子中最出名的便要数扶苏胡亥了,众所周知扶苏是秦朝太子,然而为何最后又是胡亥继位成为秦二世呢?

f50392afd2f09c12ff253ec74f029f68.jpg

  胡亥 剧照

  扶苏是秦始皇的长子,也是秦朝统治者中极具政治眼光的一位,他胸怀大志,因此秦始皇对他甚是看重,也赋予厚望。当时扶苏认为天下刚刚平定,百姓民心尚未依顺,因此他对于父皇焚书抗儒等残暴的政策十分反对,也正是因此得罪了秦始皇,被发派蒙恬的军队里协助监督修建长城、抵御外敌。

  至前210年,秦始皇在外巡游时病逝,赵高李斯等人相互勾结,他们担心复苏继位后会对他们不利,因此隐瞒皇帝驾崩的消息,伪造诏书,谎称奉皇上之名令扶苏自尽,并且扶持胡亥登基即位。那么这个胡亥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

  胡亥是秦始皇的第十八个儿子,是扶苏的弟弟,秦朝的第二位皇帝,即秦二世,在位三年。胡亥曾在赵高处学习狱法,因此与赵高关系密切,得到他们的扶持后登基称帝成为秦二世。胡亥在位时期,赵高执掌实权,借胡亥之手除掉李斯,并不断推行暴政,最终激发了君民矛盾,导致农民起义不断,各国旧贵族纷纷展开复国运动。前207年,赵高的手下将胡亥于望夷宫逼杀,享年24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