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在登基后什么时候迁徙的北京?
2018-01-09 11:43:41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朱棣年号

  朱棣的年号为永乐。何为年号,年号就是中国古代封建统治时期,用来纪年的名号。永乐年间,也就是我们习惯使用的纪念方式中的公元1403年至1424年。

283b0e6f1e16d54edfafe0a6ad71bfbb.jpg

  永乐大帝像

  年号由皇帝决定,具有一定政治意义,新帝登基,重天下,寄托了对太平盛世的美好愿望。在我国封建王朝早期,一个皇帝在位时期,可能会拥有多个年号。例如汉献帝在位期间,依次用了“永汉”、“中平”、“出平”、“兴平”、“建安”与“延康”。这几个年号依次映射了汉献帝统治下,政权岌岌可危,汉室衰微。汉献帝变更年号,以示汉室永存之意。但是如此频繁更改年号,给史学家记情造成不便,从明太祖开始,一个皇帝只用一个年号了。

  1402年,朱棣登基,改年号为“永乐”。在位期间,他只用了这唯一的年号。永乐年间,天下太平,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外交上,汉朝与各国来往频繁,弘扬国威;经济上,南粮北调,经济恢复发展;政治上,巩固边防,抵御外患;文化上,编纂《永乐大典》,流传后世。“永乐”这一年号,也示意了朱棣希望国泰民安、永享安乐的景象能一直维持下去。

  明成祖朱棣又被我们尊称为永乐大帝,也是源于他在位时唯一的年号“永乐”。

  年号具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伴随着封建政治统治与皇权而生,寄托了统治者的美好愿望。于后人,我们依据此,能感受到中国历史中更深层次的精神文化。

  朱棣迁都北京

  1402年,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占领旧都金陵,就是现在的南京,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成为了明朝的第三位皇帝。

a2806685945d0a034a168a2c6795c63e.jpg

  明京师图

  在明太祖朱元璋在位期间,曾是“藩王”的朱棣被分封到了北京。在北京的二十多年里,朱棣勤政务实,深得民心。他对这块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为谋求“天时地利人和”, 朱棣即位后,思虑着将都城迁到北京。

  而且当时,南京位于江南,社会太平,经济发达,百姓富庶。相反,在北方,西北地区,明朝疆土仍旧受到外族入侵。为加强北方边防,抵御外患,迁都北京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此后十几年,朱棣排除万难,先从南方迁富民入北京,疏浚运河,在实现南粮北运的基础上,进一步沟通了南北的经济文化交流。1412年,迁都基本完成。北京城分为内城、皇城与紫禁城,比南京更加宏伟壮丽。现观北京紫禁城与城市格局,都可以看到朱棣曾经迁都所留下的影子。他为后世留下了令世人瞻仰的建筑瑰宝。迁都后,朱棣以旧都南京为“留都”,与北京并称“南北两直隶”。朱棣迁都北京,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定都北京的汉人皇帝,北京的首都至此开始。

  迁都并不是一件小事,它复杂、浩繁、历时长,动用的人力、物力、财力更是难以估量。朱棣下定决心迁都,完成迁都,显示了他强权政治的魄力与雄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