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知道朱棣要造反,给朱允炆留下一大将,可惜他没用
2018-01-04 18:30:55 齐泰 朱允炆

  “靖难之役”想必大家都很熟悉,明太祖朱元璋把土地分给自己的子孙,但这些藩王的势力是日益膨胀。等到朱元璋死了,有些人坐不住了。皇太孙朱允炆继位之后,听取黄子澄的建议,进行“薛藩”。没想到这一下子侵犯了朱棣的利益,他打着"诛齐黄,清君侧"的旗号攻入南京,结果自立皇帝,把建文帝打得是落荒而逃,下落不明。

  这场战役朱棣胜算可谓巨大,然而朱允炆也不一定完全没有胜算。朱元璋在弥留之际,就料到自己死后,长孙继位,政局必然动荡。他给朱允炆留了一员大将,以防不测,可惜朱允炆却不会用!

1515061825500318.jpg

  这个人就是盛庸。盛庸生年不详,是个骁勇善战的人,早年跟随朱元璋打天下,屡立战功,深受朱元璋赏识。即使朱元璋屠戮了不少功臣,他却始终被留在身边。朱元璋行将就木的时候,准备将皇位传给朱允炆,为了保险起见,就把自己信任的盛庸也留给了朱允炆。

  然而朱允炆继位之后,却对皇爷爷这个大礼不买账,他不重用盛庸,盛庸这也挺憋屈的。朱棣起兵谋反的时候,朱允炆竟然给他一个参军的小官,连续换了两个将军,就是不任用他,可谓怀才不遇,而且满腹牢骚没法发泄。

  终于在前两人将军都大败的时候,朱允炆慌了,盛庸才得以闪亮登场。他被封为平燕将军,统领三军,镇守德州,阻止朱棣南下。济南之战两军对峙三月之久,不分上下。这时盛庸连夜偷袭,大败燕军,还收复了德州等地。同年,被封为历城侯,食禄一千石,这时他的军事才能才得以展现,开始被建文帝委以重任。

  盛庸一直镇守在德州,稳如泰山。朱棣南下进军,直逼山东南方,迫使盛庸率军南下。他将计就计,率军冲其中间,差点活捉燕王朱棣。此次战役被称为东昌之战,是朱棣靖难以来最大的一次失利。从此,盛军军势大振!

1515061838286729.jpg

  然而好景不长,建文三年三月,燕军休养生息之后,重振旗鼓,再次南下。双方交战虽然互有胜负,然而突然东北风气,飞沙走石,燕军顺风追击,盛庸粮草被烧,供应不上。

  此役之后,盛军便节节败退,灵璧战败,盛庸被俘。朱棣攻占南京之后,盛庸投降。虽然盛庸曾让朱棣吃了不少苦头,但他爱惜将才,仍然封他为历城侯。

  永乐元年,盛庸遭人嫉妒,诽谤入狱,悲愤而自杀,真乃壮士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