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拜到五跪三叩到三跪九叩,古代大臣的脊梁为什么越来越弯?
2018-01-09 15:45:24 叔孙通 楚怀王

  跪拜之礼,起源于宫廷坐姿,西周时,正坐其实就是跪坐,屁股压在小腿肚上,现在日本人在一些严肃场合也是如此。

blob.png

  《周礼》中制订出了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顿首,三曰空首......”这是一种由坐姿转化为拜姿的礼仪标准,主用于祭祀。这种拜姿比较自然,后来也不是针对君王一个人的,对长辈、对地位高的人,同样都可以。

blob.png

  西汉初年,汉高祖手下有个叫叔孙通的博士,这个家伙人事关系以前在秦朝政府,后来跳槽项楚,又及时跳到汉朝,他向刘邦建议,沿用秦时的跪拜礼,彰显帝王威严,获得采纳。自此,跪拜礼正式入驻皇廷,绵延至满清。

blob.png

  一拜、再拜、三拜,到了明代,开始五拜三叩,到了满清,开始三跪九叩。头嗑的越来越多,脊梁越来越贴地,屁股再也享受不到小腿肚子的片刻温存了。

blob.png

  为什么到了越到封建王朝的末期,这种向皇帝表忠心的姿势却越下贱?

  皇权的过度集中和皇帝的绝对不自信是并生痈瘤,打断了一代代生来挺直的脊梁。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