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门宴上项伯为何要救刘邦?楚汉争霸后项伯的结局如何?
2018-01-08 14:55:30 项伯 张良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06年,刘邦率先攻破函谷关、进入咸阳接受秦王子婴的投降,这引起了项羽的不满,同时刘邦阵营的曹无伤叛逃到项羽处挑拨离间,形势十分的危急。而项伯因为当年张良曾经救过自己,特定跑到刘邦的军营劝告张良随他一起离开,没有想到反被张良和刘邦说服,最后在鸿门宴上搭救了刘邦一把。

blob.png

  当然啦,这个是普遍的说法,而关于项伯为什么要搭救刘邦其实还有一个说法。那就是项伯对项羽心有不满,特意给自己留条后路,以备他日只需,不过这些其实没有太多的证据。鸿门宴后,刘邦和项羽展开了长达4年的楚汉争霸,虽然项羽很能打,但刘邦却坚持死缠烂打并最终胜出,项羽自刎于乌江边。

blob.png

  项羽败亡后,其原先的大将钟离眜被韩信逼迫自杀了,龙且也被韩信、灌婴大军斩杀,那么项伯的命运如何?刘邦此人还是感恩的,当然前提是你对他没有了威胁才行。项羽败亡后,刘邦对项氏族人并没有赶尽杀绝,而是让他们改姓刘而已,像项伯其实就还有一个名字,叫刘缠。

blob.png

  因为在鸿门宴上帮助刘邦脱身,项伯被封为射阳侯,司马迁还把其列入了《史记汉功臣侯表》,“汉王与项羽有郄于鸿门,项伯缠解难,以破羽缠尝有功,封射阳侯”。公元前192年,项伯逝世,其后代因为有罪,封地被收回朝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