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首次远洋征战,五千士兵横扫对方十万军队
2018-01-09 15:52:52 元定宗 窝阔台 拖雷 成吉思汗

  忽必烈统一了华夏大地后,向四方各国遣使,要求他们进贡、称臣,表示降服,不过蒙古毕竟不是中华正统,周边小邦对元朝不是那么感冒,他们认为:我们是蛮夷番邦,那你不也是蒙古鞑子吗?

blob.png

  所以,忽必烈的使者到了爪哇之后,要求当时统治爪哇的信诃沙里王国葛达那加拉国王亲自前往元朝进贡,在这位国王(1268-1292)统治的时代,信诃沙里王国一度扩张至苏门答腊、加里曼丹、摩鹿加、马来半岛的彭亨及新加坡等地,这时候是信诃沙里国力最鼎盛的时期,自然不愿意去元朝纳贡了,志得意满的葛达那加拉国王下令把使者处以黥刑(脸上刺字)后逐回。

blob.png

  忽必烈大怒:区区小国,竟敢如此藐视天朝上国?下令远征爪哇,可那爪哇远隔重洋几千里,大臣们纷纷反对,这不是去找死么?太远了!忽必烈不管,找了他的心腹爱将史弼,让他去负责远征的事情。

  史弼原先准备带2万人,但后来只集结了5千士兵就坐船出发了,元军于1293年抵达爪哇岛,此时信诃沙里王国已经发生内乱,谏义里国(信诃沙里王国的前任王国)后裔查耶卡旺起兵杀死了葛达那加拉。葛达那加拉的女婿土罕必阇耶则集合爪哇军队,与查耶卡旺军对抗。

blob.png

  远征线路

  见元朝大军远征而来,土罕必阇耶立刻前往元军中投降,请求元军帮忙消灭查耶卡旺军,为爪哇国王报仇。史弼答应了他的请求。

  查耶卡旺集结了10万大军,与远道而来的元军展开决战。但元军毕竟是征服世界的军队,哪是人数拼凑出来的杂牌军能抵挡的,查耶卡旺的军队阵亡数万人,大败而逃。

blob.png

  见元军胜了,土罕必阇耶请史弼让他回去拿金银财宝贡献给元军,史弼信以为真,还派了200个士兵护送他回去,结果土罕必阇耶在半途召集部署把这些元军都杀了,随后纠集人马反过来偷袭史弼。

  史弼哪里能想到这蛮夷翻脸比翻书还快,自己怎么的也是你的恩人啊,猝不及防,史弼被打的大败,不得不带人退回船上,最后狼狈地返回了元朝。土罕必阇耶乘势建立了新的满者伯夷王国。

blob.png

  本次征战,元军折损了3000多人,虽然说打了个大胜仗,但是爪哇得而复失,史弼是首要责任人,忽必烈就对他处以杖十七、家资三分之一入官的惩罚。

  忽必烈不甘心失败啊,又准备远征,不过他很快就驾崩了,这个远征爪哇的事儿也就不了了之了,到了1310年,月儿鲁奏称:“弼等以五千人,渡海二十五万里,到达近代未曾到过的国家,俘其王并招降附近小国,对他应加怜恤。”于是朝廷把没收的家产还给了史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