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男人辫子可不是像影视作品那样,实际要更另类
2018-01-09 17:16:58

  如今清宫戏特别多,很多少男少女也非常喜欢这类题材的影视剧,剧中清朝人的服饰、装束以及发型都让很多“清宫粉”和“穿越粉”着迷,尤其是清朝的阿哥、皇子们一条乌黑的大辫子,脑门锃亮,显得很有精神。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清朝男性都是这种发型,具体来说是直到清朝晚期才演变成电视剧中的这种光头大辫子的形象。

blob.png

  后金刚建国时,男性主流的发型叫做“金钱鼠尾”,顾名思义,这种发型要求脑后只留细细的一缕头发,如老鼠尾巴一般细,据说尾部要细到能穿过针眼。除了这一小绺子头发之外,整个脑袋要剃光。清初之所以留这种发型,当然不是为了追求炫酷,而是因为女真人善骑射,常年骑马和征战,这种发型在大风吹拂下仍然不会遮挡视线。

blob.png

  有人说了,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剃个光头,岂不是更凉快更省事?这事据说跟女真人的信仰有关,在他们的传统观念里,人的脑后是灵魂栖息之地,需要有头发作为载体和寄托,因此不能全部剃掉,而且他们相信士兵战死之后,通过脑后的这缕头发可以超度升天。

blob.png

  到满清入主中原后,要求汉人全部“剃发易服”,但在几千年儒家文化传承的汉人看来,这种脑后一撮头发的造型实在是不堪入目,而且自古以来“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怎能说剃就剃?纷纷表示不满和抗拒,于是就有了后来的“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暴力推广。

blob.png

  从清中后期的嘉庆朝开始,经过多年的满汉争斗、磨合,朝廷开始在发型上有所改革,蓄的头发有所增加,脑后的辫子也越编越粗,后来发际线一直留到了头顶,逐渐演变成了今天许多影视剧和照片资料中的大长辫子的形象,被称为“蛇尾”发型。这种形象一直保留到辛亥革命时期,革命党人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号召百姓剪辫蓄发,这才结束了这种持续几百年的头型。

blob.png

  满清人用一条辫子捆住了汉人整整一个朝代,读者朋友们,你们对清朝人的这种发饰有什么评价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