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的一生都是与政治挂钩的,她有几个儿子?
2018-01-09 18:07:41 太平公主 李治 李隆基 武则天

  平公主的一生

  太平公主的一生都是与政治挂钩的。她的父母是大唐的政治首脑,她的两任丈夫都不是普通官员,不管是本意还是无意都极大卷进了政治漩涡中。电视剧中给观众呈现的太平公主,与史书上记载的相差很大。历史上的这位公主风评并不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公主的反面教材。

500556e7b269a12b2f784428ef87a66e.jpg

  大唐皇宫图

  她残忍骄横,喜欢奢华,离不开男人,不是一个女子的优良典范。

  太平公主富有很多传奇色彩,她与她的母亲,嫂子,好友组成了大唐最强妇女天团,她们的权势在某段时间内凌驾于男权之上 。

  在女皇在世的时候,尽管太平参与了政事,但她的母亲把这件事变成了秘密,这是为了保护女儿的措施。太平害怕母亲,对外也没有发表任何政治言论。武则天渐渐老去了,她不想让她的娘家与自己的儿子为敌,为了减少两家的争斗,开始促进两家的联姻。这个时候,也开始让她的女儿真正参与朝堂。

  在太平的三哥登上皇位后,她逐渐走到台前,受到了重用。但她的三嫂和侄女害死了哥哥,经过争斗,太平帮助了自己的小哥哥成为皇帝。因为这个功劳,皇帝赐与她很大的权势,这个时期的太平不仅是处于个人人生权势的顶峰,也是唐朝所有公主的第一人。但公主生命的结局却不好,史书记载她因为谋反失败被新皇赐死。可有野史说公主没有真正谋反,是新皇害怕她拥有的权势给他的皇权带来了威胁,用阴谋害死了公主。

  太平公主的丈夫

  太平公主有两任丈夫,前夫是自己姑姑的儿子,第二任丈夫是母亲堂兄弟的儿子,都与自己有血缘关系。前夫叫薛绍,饿死在了狱中。自己的婆婆是父亲的嫡亲妹妹,也是高傲的女人,因此与强势的武则天很不对付。所以婆媳关系只能说很客气。

1af5f8eb5403bade20ffbecb4f4b13cb.jpg

  大明宫词剧照

  太平应该对这个丈夫很有感情,在7年的时间里,就和他生了四个孩子。在自己最纯真的少女时代遇见了翩翩少年郎,太平自然把丈夫看作心头最爱。

  后任丈夫叫武攸暨,一生都过得很富贵,也是那个朝代为数不多自然病死的人。在死之前,与公主共同生活了22年。公主在他死后一年也被赐死了。

  这个男人是武则天在武氏家族中精挑细选的,他没有什么野心,将来不会连累太平;为人谦和,也不会阻拦太平;也被封了王爵,身份足够配得上太平。

  他的头上被公主戴了无数绿帽,但他没有和公主闹翻。也许是因为惧怕武后,也许是因为自己和太平各过各,这样的生活状态让他很满意。武攸暨在死后受到了太平的牵累,登基的新皇恼怒谋反的太平,下令毁掉了武攸暨的墓。

  在大明宫词中,太平再嫁更是与前夫的死有直接关系。太平意识到自己从来没得到丈夫的爱,是母亲用权势逼丈夫与自己结婚。薛绍忠于自己的感情,不想再受折磨自杀了。太平认为是母亲害死了心爱的男人,为了报复母亲,嫁给了后夫。在这个电视剧里,武则天是看不上女儿要嫁的男人的。

  太平公主的儿子

  太平有四个儿子,与她的两任丈夫各生了两个儿子。长子薛崇训。他非常擅长骑射,曾经做了将军,后被封为卫国公。二子薛崇简。他跟表哥李隆基在幼年就非常要好,和表哥同为五王之一。他的妻子为武氏女,被封为县主,按辈分应该叫武皇帝一声姑祖母。

134364b7a5d99b9db04b0775f91ed833.jpg

  大唐公主图

  三子武崇敏、四子叫崇行。在太平公主帮助四哥登上皇位后,她的三个儿子被封王了。在唐玄宗登上皇位后,太平所有的儿子及后代都被新皇赐死了,唯独二子一家保全了性命。唐玄宗留下这位表弟的性命时因为他常劝谏自己的母亲,与母亲的政治理念不合。太平的这个儿子是恨着自己的生身母亲的,自己在幼年的时候,父亲就被外祖母杀了,母亲立刻就嫁给了别人。尽管自己长得最像母亲,但母亲最爱的不是他,当然也不是其他兄弟姐妹,而是她自己。母亲常常殴打自己,在这个男孩的内心深处是有埋怨的。有人说这个儿子是逆子,怎么不帮自己的母亲,怎么不为他的母亲向他的表哥求情。如果这个人知道薛崇简最后的遭遇,就不会这么说了。

  尽管那个好表哥没杀他,并赐姓李,让他也能享受宗室的权力。但那只是名义上的,在不久之后,他就被派到边远之地当官,相当于被流放了。在他被发现的墓志中,没有记载他改姓为李的事实,那么皇帝当时可能只是随便说说,没有让人走官方程序。

  太平公主图片

  网上关于太平公主的图片大多数是电视剧电影的剧照。 图片中的太平或高不可攀,或优雅,或阴狠。有不少女明星演过太平公主,因为她们个人风格的不同,所塑造的太平也有不同的韵味。陈红版的太平公主天真无辜,与工于心计的母亲比起来,她是那样的纯洁。

864d024458e243f8f036d1e306a9eb45.jpg

  各版太平公主图片

  她是一个讲感情的公主,她愿意用她的权力换取一份美好的爱情。她的心中有诉说不尽的疑惑,眼中有消散不去的孤寂。没有人能拒绝这样的太平,她几乎吸引了所有优秀男子的目光。温峥嵘版的太平诠释了一个公主的威严与高傲。她的脸上很少出现笑容,你好像看到她每时每刻都在算计人心。她追逐权力,欲望被赤裸裸地写在了脸上。没有人怀疑在她美丽冰冷的脸下是一颗狠毒可怕的心。郑爽出演过两次太平公主。一次是在武则天秘史中扮演公主的青年时期,一次是在太平公主秘史中扮演公主的少年时期。郑爽版的太平就像是一个快乐的邻家小女孩,青春亮丽。她与皇宫中的阴谋没什么关系,她似乎从来没有过郁闷的时候。在武则天秘史中,她可怜自己的母亲受到自己亲人的刁难,就劝母亲自己找乐子并推荐了个寺庙小和尚。似乎永远置身事外的她,对母亲的事很上心。

  贾静雯扮演的太平精明睿智,温暖宽容。这次,太平与她的母亲完全站在了对立面,但聪明的太平一次次躲过了来自母亲的危机。她所表现出的大局观不输于母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