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大内侍卫临终回忆,揭秘慈禧葬礼上不为人知的五个秘密
2018-01-10 10:25:16

  我们从古装电视剧中经常可以看到在清朝皇帝的身边,有很多随从,有持刀剑的,这类就是清朝的大内侍卫。作为一个如此重要的官职,常伴君王身边,因此也就知道了许多皇宫秘闻。富察•建功是清末时期的大内侍卫,作为大内侍卫富察曾经被选入“慈禧遗体”保卫“小组”,实行护卫工作,并且参与了慈禧整场葬礼的过程,因此他对慈禧太后葬礼的整个过程所知甚详,在晚年时富察将自己所知道的清宫秘闻告诉了自己的儿子,他的儿子根据父亲的回忆写了本《晚清侍卫追忆录》,其中就揭露了慈禧葬礼上不为人知的五个秘密。

1515551079489079.png

  第一个就是扎制八国联军纸兵,慈禧死后内务府的扎纸工匠们,就在东华门外板桥一带,开始为慈禧太后扎制出殡用的 “洋兵”纸人的任务。慈禧活着的时候收尽了八国联军的侮辱,因此在她死后便扎制了这些纸兵,并将八国国旗塞在这些纸兵里,烧给慈禧,让他们为慈禧干活。

  第二个就是在送葬队伍最后跟着一个刽子手,当时直隶总督端方为了让慈禧的“奉安大典”一路顺顺利利,动用了大量兵力,沿路保护。除此之外,他还让刑部找了一个身穿血红色的刑衣,扛着鬼头大刀的刽子手,走在队伍的最后,富察•建功回忆时说这不过是一个吓唬人的把戏,但确实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

1515551095425838.png

  第三个就是把送葬的宫廷乐队改为军乐队,按照清朝惯例,在慈禧的送葬队伍最前面,会有一支由罄、锣、番鼓、琵琶、笛、箫和古琴等乐器组成的宫廷乐队,但大臣们认为,这些宫廷乐不适合在路上演奏,于是“奉安大典”的总管直隶总督端方和隆裕皇后商量后,决定改用袁世凯的军乐队。

  慈禧的“奉安大典”隆裕太后手捧宝瓶,在大典中隆裕也要参加并在队伍中手捧宝瓶,这个宝瓶用红绸子包着,瓶子里面装得是慈禧最亲近的人,昨晚在供案上用筷子夹来的祭品,供慈禧到了阴间继续享用。

  第五个就是封闭地宫的石门,据富察•建功的回忆定东陵石门的封闭任务是由摄政王载沣亲自完成的,在封闭石门时,最后两扇石门不能完全关死,需要留下两掌宽的一个缝隙,一名陵工手持带钩的长竹竿,将石球钩到门后的石槽中,彻底掩住石门。慈禧的葬礼也就此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