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之孙蒙哥大汗死因究竟为何?

  蒙哥是谁的儿子

  孛儿只斤·蒙哥,说起这个名字,许多人会觉得陌生,然而提起大名鼎鼎的成吉思汗,那中国人没有不知道的。蒙哥正是成吉思汗之孙,景襄皇帝拖雷的长子。

1ad1687acdd77cb9248d90153d601af6.jpg

  唆鲁禾帖尼剧照

  蒙哥的生母名叫唆鲁禾帖尼,为拖雷的正妻,生有四子,后来成为大蒙古帝国黄帝忽必烈便是她的小儿子,亦是蒙哥的的四弟。

  说起蒙哥的母亲,颇有些传奇色彩。她本是克烈部王罕之弟札合敢不的女儿,1203年,铁木真消灭嫁克烈部,实现草原政治势力的统一,年轻的唆鲁禾帖尼遂给拖雷为妻。然而,就连盖世英雄的成吉思汗也决计想象不到,他这位儿媳妇,乃是一位政治才能和管理才能都异常出众的女性,说她是蒙古草原的武则天,也毫不为过。

  元太宗十三年,铁木真爱子窝阔台去世,一直悬而未决的汗位问题终于浮上了台面。一时间,法纪混乱,许多宗王贵族趁机滥发牌符,征敛财物,甚至私下招兵买马,扩充部族势力,企图争夺汗位。

  唯唆鲁禾帖尼及其宗亲依然严守法度,爱护臣民,并大力惩治贪官污吏。在家中,她严令儿子们绝不可以借此机会大肆敛财,令家族蒙羞。如此高风亮节为拖雷家族赢得了高度赞誉,因而拖雷最终也被各部族推举为继任大汗。

  在唆鲁禾帖尼的严格教育下,她的四个儿子相继成为草原英雄,先后登上蒙古诸部统治者的宝座。而唆鲁禾帖尼生前身后也获得了世人的高度评价,被历代史学家尊称为“四帝之母”。

  蒙哥电视剧

  说起盛极一时的大元王朝,开国皇帝忽必烈绝对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然而关于他的兄长,宪宗蒙哥的故事却鲜为人知。实际上,这位蒙哥大汗,无论是政治才能还是军事实力,都不在四弟忽必烈之下。

cff8fdd151107d3e3699a98f3529067f.jpg

  蒙哥剧照

  关于蒙哥的故事,也曾数次被搬上银幕,笔者印象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有两部,一部是1991年香港TVB出品的《天龙奇侠》,另一部时间上要近得多,便是2013年,大名鼎鼎的老牌武打明星徐小明导演亲自执导的《建元风云》。

  《天龙奇侠》的创作年代较早,那个年代的电视剧普遍重故事情节,因而及时在今天,笔者依然有着很深刻的印象。故事讲述南宋末年,蒙古蒙哥大汗率大军南下侵宋,途中遭飞天炮阻击身受重伤,只得撤兵。返程中被忽必烈偷袭,逃入雪山后引起的一系列故事。剧情剧曲折离奇,在作品中蒙哥以忍辱负重的英雄形象出现,而忽必烈则更大程度上被塑造成一个反派形象。且不说这是否符合真实历史,然而就收视率来说,这部古老的古装剧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建元风云》则更接近现代意义上的大片,为北京阳光盛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名导监制、明星云集,前期宣传造势工作的火热已经注定了这部电视剧一经推出就会受到热烈追捧。剧组远赴内蒙古鄂尔多斯、多伦等地实地取景,展现了一望无际的大漠风光,视觉效果相当具有震撼力。演员高发在剧中塑造的蒙哥形象也是高大伟岸,还原历史真人,因此十分值得一看。

  蒙哥的女人

  被誉为“草原雄鹰”的元宪宗蒙哥可汗一生总共有五个女人,先后被立为皇后。据历史文献《元史》,蒙哥汗在称帝后,有过五位皇后,其中正妻忽都台地位最为尊崇,也是一位十分贤德的皇后。

bd28ad812ce5272aab3e77f2ac769ca3.jpg

  也速儿皇后剧照

  忽都台皇后出身豪门世家,原本是弘吉剌部德薛禅的孙子,忙哥陈之女,在政治上给予蒙哥不少协助,因而,蒙哥娶了她之后,夫妻恩爱非常。忽都台一生敬爱丈夫,在她与蒙哥朝夕相处的岁月里,她无微不至地呵护丈夫,多次为蒙哥化解了朝政危机,可以说,在生活和政治方面,忽都台都为蒙哥付出了一个妻子的大爱。

  宝佑四年,忽都台皇后病逝,临终前将自己的丈夫托付给了妹妹照顾。于是蒙哥遵照皇后遗愿,娶了先皇后的妹妹也速儿为继任皇后。

  也速儿家世显赫,温柔美丽,聪慧更在忽都台皇后之上,所以深得蒙哥宠爱。据说她新婚燕尔之际,忽然传来蒙哥胞弟忽必烈欲谋反的消息,蒙哥为此十分苦恼。也速儿反复权衡利害关系后,私下劝蒙哥不可轻信谣言,忽必烈一向对兄长敬爱有加,谋反之事,定是有人造谣,意图挑拨兄弟之情。蒙哥应主动修复兄弟关系,不可轻易动干戈。

  正巧这时,忽必烈为表明心迹,也将妻儿送来为人质,主动与兄长修好。

  至此,真相大白,兄弟之间再无嫌隙。

  一直到忽必烈称帝后,每每提起这位贤德仁爱的嫂子,都不禁赞誉有加,称兄长得此贤内助,乃是莫大的福气。

  蒙哥大汗究竟死因为何

  熟读金庸武侠名著《神雕侠侣》的读者对蒙哥大汗一定不会陌生,他是赫赫有名的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的兄长,也是在襄阳城外与郭靖夫妇苦战了十六年的老对手。然而襄阳城破之日,蒙哥大汗早已去世多年,因而无缘目睹大元帝国灭南宋,最终得以君临天下的那一天。

795d5caa72709581a4886695c4824a0c.jpg

  蒙哥画像

  蒙哥大汗死因究竟为何?对此,历代史学家众说纷纭,尽管金庸在《神雕侠侣》中给出蒙哥乃是被神雕大侠杨过飞石击毙的解释,然而毕竟缺乏相关佐证,我们也只能从历史文献中寻找答案。

  众所周知,《神雕侠侣》不过是金庸先生根据南宋历史虚构的作品,不过杨过此人在历史上确有原型,相传他是金庸先生根据宋末元初南宋名将张珏的人物形象加工而成。

  宝祐六年,新任蒙古大汗蒙哥率数十万大军大举南侵,气势如虹一路扫平中原富庶之地——长江中下游地区。大军行至合州,欲与南宋军队在钓鱼城展开激战。

  此时,以逸待劳的南宋军民早已囤积粮草,准备与蒙古大军决一死战

  消息传来,原本决心速战速决的蒙哥顿时心情十分烦躁,遂赶紧与部将召开紧急战前会议,商议如何尽快拿下钓鱼城。

  然而钓鱼城之战旷日持久,一打就打了半年。至同年七月,蒙哥突然暴毙城下,随从皆惊。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南宋王朝灭亡的宿命延后了十几年之久。

  据《元史》记载,蒙哥之死乃是水土不服,患病所致。可南宋的官方说法及《合州志》等资料均显示蒙哥是被守军将领所杀。“七月,蒙哥大汗亲率大军攻至城下。宋军以炮火猛烈反击。蒙哥负伤战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