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唐朝崔湜的诗词作品赏析你知道哪些?
2018-01-10 11:31:59

  唐朝崔湜

  崔湜,生于公元671年,死于公元713年,今河北定县人,唐朝宰相。唐中宗时期进士,他的祖父曾是中书侍郎,父亲也曾官至户部尚书,可谓是出身名门。崔湜,年少有才,为人英俊潇洒,文辞享誉长安城。

be100e8fcb88fbded1ad1ea7ca0231c3.jpg

  崔湜剧照

  年轻时候的崔湜以文辞被众人所熟知,后来在中宗时期考取进士,逐步被升到左补阙,这是一个主管群臣进谏的官职,虽然只有七品,但一般都是皇帝比较信任的人担任。随后又因为参与编撰诗集《三教珠英》被升为殿中侍御史,这是一个监督朝臣礼仪的官职。

  后来,崔湜被人派去监视武三思,崔湜看到武三思在朝中的权势越来越大,唐中宗也对指派自己的大臣有所猜忌,所以他就背叛了指派他去监视武三思的那个大臣,转投武三思。投靠武三思的崔湜,开始了平步青云的官场生涯,一路升至中书舍人。

  后来,崔湜背叛的那个大臣被唐中宗流放,崔湜劝说武三思斩草除根,并推荐自己的表兄去执行任务。他的表兄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崔湜又因此升为御史中丞。

  公元708年,崔湜被升为兵部侍郎,当时他的父亲担任的是礼部侍郎,父子两人同时担任尚书省副职,开唐朝历史先河。后来,上官婉儿专权,崔湜又依附上官婉儿,一路飞黄腾达,最终当上宰相一职。

  唐玄宗即位后,也非常的信任崔湜,但是由于崔湜是上官婉儿的忠实拥护者。后来,在上官婉儿发动政变失败后,崔湜被唐玄宗流放,死于流放途中,时年43岁。

  崔湜怎么读

  崔湜,唐中宗和唐玄宗时期的宰相,崔湜的名字读音主要纠结的是“湜”这个字的读音,崔湜名字的正确读法应该是“cuīshí”,“湜”与“时光”的“时”字读音相同。

91bbe9c1e7a82e148d626ff3d6493e58.jpg

  “湜”字

  “湜”字读音“shí”,形容水清见底,《诗经》中就有一句“湜湜其沚”,这里就是指水清澈,又比喻为官清廉的意思。康熙子字典对其解释是这样的,“湜”原意是形容水清澈见底,后又被喻为官清廉和君子正气凛然。很多人会将“湜”字和“堤”字混为一谈,常常将崔湜读作“崔堤(dí)”,这是一种错误的读法。

  崔湜的祖父和父亲都是读书的文人,也都在唐朝时期做到了高官,崔湜可以说是出身与书香门第,官宦之家了。崔湜的祖父是唐太宗时期的中书侍郎,名叫崔仁师。崔仁师曾担任过太宗时期的史官,参与了《周书》的修编工作,为人宽厚善良。贞观末年,被升为中书侍郎,连当时的褚遂良都对他有所忌惮,后来让褚遂良抓住了一个小错误,被太宗发配到连州,但是没过多久,就被重新召回录用。

  崔湜的父亲名叫崔挹,唐中宗时期的户部尚书,有三个儿子,其中长子和次子都曾当过侍郎一职,再加上崔挹那时也是礼部侍郎,所以崔家还曾出现过一门三侍郎的情况。崔挹为人贪婪,喜爱财富和权力。

  崔湜是崔挹的长子,他的名字是其祖父所取,他的祖父希望他为人能做那谦谦君子,为官能做清廉好官。但是,崔湜没有对得起他的名字,做人做官都没有像祖父期望的那样。

  边愁崔湜

  《边愁》这首诗的作者是唐朝宰相崔湜,他有三十二首诗被收录到《全唐诗》这一唐朝诗歌集锦之中,这首《边愁》就是其中之一。

09ef064faf3bbd0be31eef9792a72e3c.jpg

  《边愁》配图

  唐朝是中国诗歌最兴盛的时期,几百年的时间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出色的诗人和大量的好的诗歌。《全唐诗》是至今比较完全的唐朝诗歌集锦,里面的诗歌大都是大唐时期的诗歌精品,崔湜的《边愁》能够被收录其中,可以看出这首诗歌的文学价值是非常之高的。

  《边愁》是一篇描写边塞愁苦的诗歌,这是一首五言律诗,全诗共有四联,通过对边塞风景、塞外大战、送家书的驿卒和家中守望的妻子这些场景人物的描写,突出了戍边将士内心的愁苦。

  首联“九月蓬根断,三边草叶腓”,边塞九月,草木都已经枯萎断折,连根茎都已经枯死了,遥望边城四周,到处都是草木枯黄的景象。首联描写的是边塞草木的枯萎,向人们展现了一副生机尽无的凄凉景象。

  颔联“风尘马变色,霜寒生铁衣”,大风起兮,尘土飞扬,连那些长期生活在边塞的马匹都为之变色,霜雪时节,身上就像穿了一套用剑做的衣服,冰冷刺骨。颔联描写的是边塞九月之后,不是风尘交加,就是霜雪齐下,渲染边塞苦寒的氛围。

  颈联“客思愁阴晚,边书驿骑归”,客居边塞的人们每到阴天或傍晚的时候,都会为了将要到来的苦寒所忧愁,但是想到那从边塞寄出的家书,快要到达自己的家乡了吧,心中的愁苦也就少了很多。颈联是对人物心理状态的描写,表现了边关之人的忧愁。

  尾联“殷勤风楼上,还袂及春晖”,家中守望的亲人一定在想着我,期待着我在明年春回大地之时归来。尾联是一种虚写,借客居边关之人的想象,表达了人们对家乡的思念。

  《边愁》顾名思义,就是一首描写边塞悲苦的诗歌,崔湜在这首诗中,从客居边塞之人的角度,来表现边塞环境的恶劣。

  大漠行崔湜

  《全唐诗》收录了崔湜三十二首诗歌,虽然都写得比较不错,但后世比较出名的也就只有《边愁》和《大漠行》了。《大漠行》这是一首描写大漠边境战争的诗歌,通过对边境战事的描写,突出大漠环境的恶劣,以及戍边将士的凄苦,最后表达了朝廷良将缺失的无奈。

f1f73c07ef31110f60fa1091943478b0.jpg

  《大漠行》配图

  《大漠行》全文共两百多字,是一首长诗。诗歌以胡人犯境为开头,胡人在头领的带领下,轻骑劫掠边境。戍边的兵卒也并不惧怕,集结三军,准备胡人进行决战,铁马踏破冰河,双方在大漠之中展开了激烈的搏杀。

  经过激烈的厮杀,戍边的将士终于赶走了前来劫掠的胡人。坐在马上的士兵,看着四周这些苍凉萧瑟的场景,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家乡,那些绿树红花,那些灯红酒绿。但是,这些可能以后再也看不到了,现在的大漠边境不像大汉时期,有着霍去病卫青的沿途肃清,那时的大漠边境很难看到成群结队的胡人出没。现在,大漠边境变成了胡人的粮仓,以前的平静已经彻底不在了。只要有一个能征善战的将领,哪里还需要天子花费巨大的财力去修筑长城来抵御那进犯的异族之人。

  这首诗最出名是最后一句“但使将军能百战,不须天子筑长城”,崔湜时期的大唐内忧外患不断,远没有“贞观之治”的那种盛况了。特别是漠北的少数名族对于大唐国境的骚扰就没有停过,而大唐苦于没有能够征战漠北的大将,只好去修筑长城来抵御胡人的入侵。这最后一句,表现出了崔湜对大唐国力衰弱的无奈和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