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苦命的皇帝,就他沦落为商人家的奴才
2018-01-10 14:03:25 太平公主 李治 李隆基 武则天

  提起唐睿宗李旦,大概许多读者都不太熟悉,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在2400余年的封建历史中也是特例。首先,李旦出生在唐朝中央权力最为残酷的时代,他的父母都曾手握国家朝政大权。而他本人也曾做过两次皇帝,还担任过亲王、皇嗣(太子的替补),太上皇等职位。其次,李旦曾经“三让天下”,即先后让位于母后武则天、兄长唐中宗和儿子唐玄宗,从而开辟了繁荣的“开元盛世”。但他自身的命途,却远非众人想象的那般一帆风顺。

blob.png

                                                          西安大雁塔开元盛世夜景

  李旦是武则天的第四个儿子,由于身份高贵,自出生开始就被封为殷王,其后又陆续加封许多头衔。嗣圣元年(公元684年),李旦在武则天的扶持下,成功挤掉中宗李显成为皇帝。但他这个皇帝当得实在窝囊,不但不能裁决政事,连皇宫内外也不能随意走动。后来武则天觉得这个傀儡皇帝让人心烦,便将他贬为皇嗣并赐姓武氏,赶到东宫去了。

blob.png

                                                            武则天剧照

  就算成为皇嗣,李旦的日子也不好过,因为他一直都在武氏诸王的监视下,一旦有什么差错就是万劫不复。长寿二年(公元693年),武则天的的婢女因引诱李旦未果,遂诬陷皇嗣妃刘氏窦氏以巫蛊之术诅咒武后,随后刘、窦二人被秘密处死,尸骨无存。明知妻妾惨死的李旦丝毫不敢提及,只能装聋作哑绕过此事。

blob.png

                                                              李旦剧照

  几年后,李旦有机会再次拥有天下,但他为了保全自己和哥哥李显的性命,便将天下拱手让给兄长李显。其后,唐中宗暴毙而亡,李旦在自己的妹妹和儿子的帮助下再次坐上龙椅。或许是心性懦弱,李旦在朝政决断的过程中,常常会受到妹妹太平公主的掣肘。权衡利弊后,李旦决定让位于三子李隆基,自己就做个吟诗作画的太上皇罢了。

blob.png

                                                          唐睿宗陵寝——桥陵

  而在民间传说中,李旦的经历则更为传奇。据说李旦被废除皇位后,流落到通州一个胡姓的富商家中为奴。期间被胡家侄女胡凤娇看中并结为夫妇,李旦登基为皇帝后,封胡凤娇为皇后。这个故事还被改变为戏剧搬上舞台,名字就叫《《李旦探凤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