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第一神射手,百步穿杨、百发百中,因他而诞生!

  战国时代,秦国名将白起带领秦军去攻打魏国。魏国名士苏厉,急忙找到周天子,提醒道:“如果魏国被秦军占领,秦国的势力将更强大,对天子您的威胁也更大。“然后又把劝说方案放在周天子面前,周天子一看,哎哟,这主意不错哟。于是就派人按照方案所写,去给白起讲了一个故事。

  故事内容如下:

  楚国襄阳郡有个叫养由基的射箭能手。当时还有一个名叫潘虎的勇士,也擅长射箭。有一天两人相约进行射箭比赛,用一块画了红心的木板做为靶子,设在五十步外。潘虎先上场,一连三箭都正中红心。

  养由基微微一笑,说:“射五十步外的红心,目标太近、太大了,还是射百步外的柳叶吧!”说罢,他指着百步外的一棵杨柳树,叫人在树上选一片叶子,涂上红色作为靶子。

1515566040997184.jpg

  接着,他拉开弓,”走你“,然后“唆”的一声贯穿了杨柳叶红心。潘虎被这小伙伴给惊呆了,不信邪的选择了三片杨柳叶并在上面编了号码,请养由基按编号次序再射。

  他想:这次看你怎么射?上次只是你的运气罢了!养由基看清了编号,站定在百步之外,手起弓开,”走你“接着“嗖”、“嗖”、“嗖”三箭,分别射中三片编上号的杨柳叶。

  众人一片喝彩之声,偏偏有一路人对养由基说:“喂,真该教你射箭!”养由基一听,不服的道:”哎哟喂,口气好大啊,你行你上。”

  那人平静他说:“我教不了你怎样弯弓射箭,但我得提醒你应该保持射箭名声。一旦你力气用尽,只要一箭不中,你那百发百中的名声就会受到影响。“

  使者接着说:“白将军百战百胜,功劳够大了,现在又准备进攻魏国,万一败了呢,那不是名声全没了吗?”

  白起听后觉得有道理,就停止了向魏国的进攻。

  历史上楚国神射手养由基是否真有其人呢?

1515566088626367.jpg

  养由基,嬴姓,养氏,字叔,名由基(亦作繇基),本是养国人,生于公元前7世纪楚国古岭北二里养家坪”(今属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拾桥镇老山乡古林村)。养国被楚国灭亡后,养由基成为楚国大夫。

  正史中有如下相关记载:

  《史记·周本纪》:“楚有养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叶百步而射之,百发而百中之。”

  《战国策·西周策》:“楚有养由基者,善射;去柳叶百步而射之,百发百中。”

  传说故事:一箭射翼、二箭灭猴、三箭平叛。

  楚庄王出榜招贤:“如有能胜斗樾椒者,即封为令尹。”养由基揭下招贤榜。庄王即兴出题考他,先叫他射一只蜻蜓,要活的,不得射中要害。他刚好射掉一片翅翼。又叫他射杀楚国十分机灵的白猴,养由基箭搭上弓,还未开弓白猴就抱着树身惊恐、绝望地哀叫。一箭射去,直中目标。

  庄王十分满意,便派养由基去和斗樾椒决一死战。养由基来到清河桥头(在荆门城西象山东侧),斗樾椒连射三箭都徒劳无功。养由基不慌不忙,只是一箭就射中对方咽喉。从此楚国人称养由基为“养一箭”。

1515566055961059.jpg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善射者死于箭,一代神射手的归宿。

  养由基做为一代神箭手,死于他箭下的人不计其数。晋楚争霸经历了城濮之战、邲之战、鄢陵之战后,晋国收了吴国做小弟,并传授吴人车战步战等陆战之术。楚国一时之间腹背受敌,养由基请命上前线杀敌立功。并道:将军战死战场是幸事。我坚决要求上阵杀敌,虽死不恨!

  养由基此时不知吴军已从晋国学到陆战之术,轻敌冒进。被吴军四面铁叶车围裹起来,把养由基困于中心,乘车将士,皆江南射手,万矢齐发,养由基死于乱箭之下。死前惊恐的说道:“吴人也精于车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