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克死5任丈夫,最后嫁给穷小子,成为宰相夫人

  古人都有些迷信,于是便会有一拔装神弄鬼的懒汉闲婆逞口舌之能,专事相面卜卦,为人排忧解难。比如一对男女要想成就一段婚姻,双方父母都会找到那些懒汉闲婆卜问凶吉,看看两人命理八字是否相合。合则成,不合则散,免得娶了个克夫婆,丧命败家。关于克夫之事,史上还真有些记载,其中的克夫大王,当数秦朝时阳武县(今河南原阳)人张负之孙女。

blob.png

  张负是阳武县首富,孙女长大后,便吸引了各色想靠婚姻改变命运的有志青年。孙女十六岁那,张负终于给敲定了一户殷实家庭的子弟为张家女婿。能攀上首富,那户人家当然热烈回应,婚礼办得风风光光。遗憾的是,小俩口成婚不久,新郎就莫名暴毙。

  不忍孙女一直寡居,张负便把孙女接回家,又重新张罗给她找婆家。秦汉时,还没有好女不二嫁的封建思想,娶个寡妇并不是什么丑事。不要说贫民了,就连后来的汉景帝刘启,就娶了个二婚女王娡,结果,王娡给老刘家生养了一个儿子,就是赫赫有名的汉武帝刘彻。所以,张负的孙女在当时不愁嫁,很快就找到了下家。

blob.png

  但是,同样不幸的是,张家女再嫁不久,老公又莫名身死。无奈的张负,只好又给孙女再找下家,如是者数,夫婿均不得善终。《史记》称张负的孙女“五嫁而夫辄死”,张氏女克夫的恶名不翼而走,当时的阳武少年心中就有了一个阴影,生怕被张负盯上——即使有再多的钱,没了小命,那也不是好玩的游戏。

  这下子可好,孙女砸手里甩不掉了。可是,张负不甘心啊,心想,咱家这么有钱,却有女难嫁,多跌份儿啊?老头一咬牙,咱来个减价大甩卖,看哪有穷得娶不起媳妇的落魄男子,咱去扶扶贫,白舍,再陪份丰厚的嫁妆。

blob.png

  你还别说,在阳武的户牖乡,就有个穷得叮当响的陈姓穷学生,正愁娶不上媳妇呢,听说有这样的好事,那怕拿命一搏,也比当一辈子光棍强啊。于是,就有意接近张负。不久,机会就来了,一位乡贤去世了,要大办丧事,陈同学就去帮忙,以赚点纸墨钱。陈同学知道,丧家与张负有亲,必定会前来吊唁,所以那几个都是早去晚归,终于逮到和张负“邂逅”的机会。

  丧葬场所,也是才俊聚集之所,张负本来就是为选婿而来,所以,也一眼相中了“守株待兔”的陈同学。张负觉得陈同学相貌不凡,顿时心生爱意。陈同学见到张负,也想寻找与张负沟通的机会,又借故最后离开丧家。陈同学回家时,张负也紧随其后,想一探究竟。陈家住城墙边的陋巷中,因为没有木门,用破席子挂起来当作门。虽然家贫如洗,但是,他家门却有很多车轮留下的痕迹。张老头混社会大半辈子了,社会经验那是相当丰富,种种迹象表明,姓陈这小子不简单,虽处陋室,却交游遍天下,将来决非池中物

blob.png

  张负回家后,对他的儿子张仲说:“我想把孙女嫁给陈家那小子。”张仲说:“他家里贫寒,自己又不干正经营生,一直靠哥嫂养着,全县的人都讥笑他,你为什么偏要把孙女嫁给他呢?”张负说:“我相过他的面,像他那样长相俊美的男子,是不可能一辈都贫贱的,此子他日必成大器!”于是,张负坚持自己的意见,把孙女嫁给了陈同学。

blob.png

  因为陈同学家贫没有钱操办婚事,张负就出钱让他行聘礼,又送给他迎娶时置办酒席的费用,让他娶亲。张负告诫他的孙女说:“不要因为他家里贫穷的缘故,服侍人家就不恭谨。服侍哥哥陈伯要像服侍父亲一样,服侍嫂子要像服侍母亲一样。”

  陈同学在娶了张负的孙女之后,因为得到了张家的资财,生活富裕起来,交游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时值秦末,为了反对暴秦的残酷统治,各地纷纷爆发了反秦起义。都说乱世出英雄,陈同学也迎来了一飞冲天的机会,于是,他辞别哥嫂与妻子,投身到轰轰烈烈的时代洪流中。这位离家出走闹革命的陈同学,就是后来西汉王朝的开国功臣之一的陈平

blob.png

  陈平在谋求发展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先投奔魏王,后来又转入项羽手下做谋土,在鸿门宴上巧遇刘邦后,认为刘邦才是天下之主。当刘邦被项羽兵困咸阳时,“身在楚营心在汉”的陈同学与冒险前来问计的张良一见如故,一招“调虎离山”计将项羽手下的第一谋士范增给支走了,才解了刘邦之围。

blob.png

  后来,他干脆投奔刘邦,他先后“六出奇计”,为刘邦取得天下做出了很大贡献,受到刘邦的赏识和重用,拜为都尉,使参乘、典护军,后历任亚将、护军中尉。汉朝建立后,陈平因功先后受封为户牖侯和曲逆侯,地位显赫,官至丞相。在推翻秦朝和楚汉争霸的战争中屡建功勋。汉朝建立后,陈平因功先后受封为户牖侯和曲逆侯,官至丞相。

blob.png

  克夫命,其实是个伪命题,男人之死与婚否没多少关系,只是恰好寿数到了而已。连嫁5次克死5任丈夫的张氏女,第6次却有嫁错,丈夫陈平不仅命长,命还很好,封侯拜相,她也从一个普通的富家女逆袭成为丞相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