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使得蜀汉期间缺少大将?东吴无叛将? 曹魏难一统?
2018-01-11 15:28:44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纵观三国历史,不难发现三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蜀汉到了后期基本没有猛将,几个厉害的的都是降将,东吴很少听说出现过叛将,赤壁之战就非常的典型,曹魏长期难以统一,官渡之战后,本来可以的,结果被东吴以少胜多,使得曹魏长期居于北方,看着三国鼎立的局面的局面生成。

blob.png

                                                  (图片源自网络)

  先来说第一个问题,蜀汉却猛将的原因,其实与西蜀的地理条件有关,西蜀山路崎岖,崇山峻岭的环境不适合武将训练,北方土地平旷,适合练武。

blob.png

                                                  (图片源自网络)

  三国几位猛将都来自北方,西凉的吕布马超,山西的关羽张辽徐晃、河北的赵云,加上颜良文丑张郃、高览、曹仁、夏侯淳、夏侯渊,全部都是北方人。说明北方较容易培养武将。

blob.png

                                                 (图片源自网络)

  第二个问题,东吴无叛将,原因很简单,东吴的主公好,孙权算是最为款待下属的主公了,鲁肃与荆州之失无疑有直接责任,但是孙权却不怪罪他,还能让他升任都督,换做魏延估计早就砍头了,孙权对下属仁慈,下属就以忠诚来回报他,所以东吴少有叛将。

blob.png

                                                 (图片源自网络)

  再来说最后一个问题,曹操其实是有机会统一全国,在他打败袁绍之后,基本就有了能够统一的实力,但是后期曹操犯了两个错误,一个擅自南征,结果兵败而归,使得短期难以再次集结大量的军队南下,第二件错误是对西川的态度,若是曹操采取招安的政策,提前拿下西川,相信接下来一统全国也没有问题,然而这两件错误,直接导致曹操无法一统全国。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