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和周瑜难以与他比肩他推动了三国鼎立
2017-10-24 14:25:23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鲁肃是个“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的角色,诸葛亮欺他、刘备骗他、关羽吓他、孙权责他、周瑜骂他、吕蒙瞧不起他,可谓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从史书《三国志》到小说《三国演义》出现了好几个冤案,其中最大的冤案是周瑜,跟周瑜的情况差不多,也是为了突出诸葛亮,这鲁肃倒霉透了,他吃亏可吃大了。如果说周瑜是《三国演义》最大的冤案,那么鲁肃是第二大冤案,大概是不会错的。

  历史的重重迷雾,历史上真实的鲁肃,是个什么样子呢?

  慷慨解囊,有钱就是任性

  对比历史上无数的英雄人物,特别是我们喜欢的三国群雄,发现一个英雄的共性,当然这个共性是英雄开始出道之前的,这个共性居然是四个字:不务正业!

  周瑜.jpg

网络配图

   鲁肃青少年时期是个标准的富二代。

  鲁家庄的鲁肃家,有良田千倾,家仆如云,绝对是一户巨富的大户人家。而鲁肃,就如现在一样,一个标准的富二代。但鲁肃是个出了名的败家子,不务正业不说,还行为怪异,把周围的几百个年轻人召集起来,凭着自己富厚的家底,给这些人供住,供吃。

  鲁肃每天带着这帮年轻人在自家的田地上操练兵马,自己扮演大将军,把自家的田地踩的寸草不生了。我们小时候也玩过过家家的游戏,可有这么玩的么!而且视金钱如粪土,谁缺钱,找鲁肃,周瑜当时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结交鲁肃的。

  某日,当时身任“居巢长”的周瑜,带着创业团队来到住在临淮东城的鲁肃家,说要拉赞助。

  既然是赞助,而不是硬性指标,给多给少就看鲁大户的脾气和度量了。于是,任性的一幕出现了。

  鲁肃家的院子里有两个大粮仓,“肃家有两囷米”,一囷米是多少呢?三千斛。一斛的量又是多少呢?鲁肃是东汉人,用的当然是汉代度量衡,《汉书·律历志》载:“十斗为斛。”三千斛就是三万斗。

  当时鲁肃正在和周瑜喝酒,听说要拉赞助,他随手一指粮仓,说:我那一囷米,就给周公子您了。他毫不犹豫地就把三万斗米,相当于一半的年收入送人了,这不叫任性,什么才叫任性?

  周瑜被鲁肃的“有钱任性”深深地折服,于是动情地说:我们这兄弟做定了。袁术听说这事后,也觉得鲁肃是个人物,于是任命其为淮临东城的地方长官。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诸葛亮和周瑜难于其相提并论

  无鲁肃,赤壁之战或许就不复存在了。

  周瑜小乔1.jpg

网络配图

    公元197年,鲁肃在周瑜的劝说下率领部属投奔了孙权,并且提出了孙刘联盟共抗曹操,三足鼎立的战略构想,因此也得到了孙权的赏识。

  鲁肃胸怀大志,眼光远大,大智大勇,可以从资治通鉴的记载中看出来。200年,鲁肃向孙权分析天下局势,和诸葛亮207年的隆中策一样,建议:

  “曹操不能除,为今之计只有保守江东以观天下之祸吧。如果北方多事,可除黄祖,进伐刘表,将长江一带占为已有,这就是王业的基础了。”

  208年,鲁肃听说刘表死,就向孙权建议要到荆州去说服刘备合作取荆州,共同对抗曹操。

  公元208年12月,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一时间黑云压城。东吴集团内部战降两派斗争立马白热化,诸葛亮也赶过来凑热闹,舌战群儒,激将孙权。周瑜则纵论天下,高谈阔论。但孙权始终摇摆不定,直至鲁肃一席话,才下定决心,放手一搏。

  在鲁肃一生的战略规划中,最为神来之笔的就是“借荆州”了。

  荆州为古九州之一,范围大致包括今日的湖北、湖南、两广北部。赤壁之战后,周瑜率东吴军所占领的地域,大致在今日湖北中部及北部,刘备军也处于这一带。至于南方长沙、武陵、零陵、桂阳等数郡,还是刘表所派官吏治理,基本处于独立状态。

  因此东吴借给刘备的荆州,只不过是荆州北部的南郡、襄阳一带,至于南方数郡,还是刘备带兵征讨而来。

  鲁肃之所以力劝孙权借荆州给刘备,因为这样做对孙吴有两个好处:

  一,实际上只是借了南郡、襄阳两地,但名义是整个荆州,等于是借给刘备小小的本钱,却让他背上大大的利息;

  二,更重要的是,刘备是当时除了东吴,唯一敢于抗衡、也可能抗衡曹操的人,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这是重大的战略价值,远远超过区区几地的价值。

  所以当曹操在许昌听到孙权借荆州给刘备,正在写信的他,吓的笔都掉在地上。他最了解刘备的为人和价值,他是真害怕,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鲁肃的高明。

 周瑜小乔.jpg 

网络配图

   单刀赴会,或许是三国历史较为有名的冤案

  单刀会是表现关羽神勇的一个很有名的段子。这个段子历史上有没有根据呢?历史上确实有过单刀会,《三国演义》的单刀会就是根据这个来改写的,反而是关羽邀请鲁肃。

  鲁肃手下有些将领就讲了,不能去,太危险了!鲁肃力排众议,坚决赴会,结果在会上又是一通义正词严的批评,批评刘备,你们这方面不守信用。结果《三国志上》记载,“羽”无以对,关羽听了哑口无言,没辙,乖乖地交出三郡。

  只是在演义里,单刀赴会的结局较为可惜。

  可惜的是“刀客”关羽,一直没从心里去接受鲁肃的劝告。在鲁肃死后,他依然扛着大刀四处耍横,最终惹怒孙权,派人袭击,砍下他的脑袋。吴蜀发动战争,最终蜀国失败,再也难以恢复元气。

  和平与好战,在鲁肃和关羽身上,分别得到很好的体现。他们的结局,也很好地警示了后来人:和平必胜;好战,将会亡己亡家败国。

  个中道理,也就留给后世人慢慢去品了。

  总之,《三国演义》里的鲁肃倒霉透了。其实从上面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鲁肃大智大勇、临危不惧、多谋善断、坦荡豪爽、能言善辩、堪称一代豪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