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终前留下了哪些遗言?是否真的想传位给诸葛亮?
2018-01-11 15:53:19 刘巴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一、刘备留下的遗言

  关羽张飞死后,刘备兵败夷陵,随后居住在白帝城,留下的遗言主要有两点,一是嘱咐刘禅,二是托孤诸葛亮

1515657099963394.jpg

  1、嘱咐刘禅:《三国志.先主传.裴松之注》记载, 刘备遗言给刘禅说,自己已经六十岁,不为即将去世而悲伤,主要是挂念他们兄弟,听丞相说刘禅最近很长进,非常欣慰,望他继续努力。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刘备认为自己德薄,让刘禅不要向自己学习,推荐了一些书籍给刘禅,请刘禅兄弟以父事诸葛亮。

  2、托孤诸葛亮:《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刘备说诸葛亮的才能十倍于曹丕,如果治理国家,肯定能够成就大业。如果刘禅可以辅佐,请辅佐他,如果刘禅的才能不行,请诸葛亮自取。

  二、刘备是否想传位给诸葛亮

  刘备的这句君自取之,引起很大争议,历史上的看法主要有三种:

  1、真情实意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后汉纪》的作者袁宏、元代史学家胡三省,明代史学家王夫之等人认为刘备的遗言是善意的,是刘备对诸葛亮信任的体现,陈寿认为刘备对诸葛亮是至公之心,当为后世志楷模;袁宏认为二人君臣相知,没有猜忌;胡三省认为二人胸怀坦荡;王夫之认为刘备的遗言是给诸葛亮树立权威,让刘禅充分信任诸葛亮。上述几人代表的观点是刘备胸怀坦荡,二人君臣相知,为历史佳话。

1515657114579597.jpg

  2、虚情假意

  康熙认为刘备此言是收买诸葛亮的人心,三国充满着权谋,让他鄙视。以康熙为代表的看法是刘备此言是试探诸葛亮,警告诸葛亮,收买诸葛亮。更网友分析说,刘备说此言时,周围埋伏了刀斧手,诸葛亮吓到大汗淋漓。

  3、另有文章

  第三种看法是,刘备让诸葛亮君自取之,并非让诸葛亮取而代之,而是让诸葛亮在刘备的儿子中自己选择一个。或是认为刘备托付给诸葛亮是兴复汉室的重任,如果刘禅不能够辅佐,就自己去完成这个重任,把权利给了诸葛亮。

  总之,结局是诸葛亮为蜀汉、为伐魏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累死在了五丈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