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刘备一个卖草鞋的哪来那么多钱打仗?
2018-01-11 13:37:11 糜竺 糜芳 孙鲁育 赵云 刘备 关羽

  众所周知,糜竺刘备的大舅子之一,为人才干平平,没有什么突出记录。国舅也历代都有,不足以解释糜竺的官位之高。何况阿斗也不是糜夫人生的,而是甘夫人的骨肉。糜竺地位尊贵的真正原因只有一个字——钱!两个字——黄金!

  糜竺的地位到底有多高?请看《三国志·糜竺传》里怎么说的:益州既平,拜为安汉将军,班在军师将军之右。竺雍容敦雅,而干翮非所长。是以待之以上宾之礼,未尝有所统御。然赏赐优宠,无与为比。

blob.png

  糜竺是个文雅温和之人,从没有带过兵、打过仗,竟然做了“安汉将军”,地位还在诸葛亮之上!因为汉朝还是以右为贵,日常俗话里也说“豪右”(豪强贵戚)。糜竺凭什么比军事诸葛亮和五虎上将地位还要高?一个字:钱!。请看正史是怎么说的:

  正史《三国志·糜竺传》:麋竺字子仲,东海朐人也。祖世货殖,僮客万人,赀产钜亿。正史里说糜家在刘备下邳之败时鼎力相助,却没说后来的事情。下邳之败时,糜家给了刘备二千兵马和金银物资。这个只是糜家的九牛一毛

blob.png

  二十三年,黄金一亿斤

  糜家的财富之多令人乍舌,野史《拾遗记》有记载:糜竺用陶朱计术,日益亿万之利,货拟王家,有宝库千间。……时三国交锋,军用万倍,乃输其宝物车服,以助先主:黄金一亿斤,锦绣毡罽积如丘垄,骏马万匹。及蜀破后,无复所有,饮恨而终。

  当然这个斤不是现在的市斤,按秦汉旧制,这个斤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公制250克。那么糜竺二十多年里给了刘备大约2.5万吨黄金。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全世界目前的黄金储量总数也只有5万吨。就算最保守估计,是”黄金一万斤“,糜家也给了刘备2.5吨黄金。

blob.png

  这个当然不是一次给的,而是二十三年(糜竺从徐州跟刘备到死)里分批给的。糜竺不是傻子,刘备也不是曹操。如果换成心黑的曹操,也许可以明抢暗夺,但刘备是要形象的,所以就形成了这个独特局面:糜竺位在众臣之上,包括诸葛和五虎将。一句话,刘备需要糜家长期输血。

  糜家干什么发了那么多财?

blob.png

  汉代海上丝绸之路

  糜家是东海郡、朐县人,即现在的连云港。糜家应该做海外贸易发家的。《后汉书·西域传》记载"大秦王丹敦遣使自日南徽外,献象牙、犀角、玳瑁,始乃一通焉。"时间在公元166年,即糜竺投靠刘备前三十年。汉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已经开辟,东海岸沿海航线也早就有了。

  糜家可能就是靠转运、贩卖外贸商品而发家的。因为中国的黄金和白银储量都很有少,罗马、中亚的黄金则非常之多,占了三分之二以上,糜家那么黄金都是外国商人支付的。所以野史说”黄金一亿斤“也不见得全是虚假,保守估计,糜家至少给了刘备10吨以上的黄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