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分别讲述了两个什么故事?
2018-01-12 10:01:23 后羿

  嫦娥奔月简介

  相传,远古时期,有一个名叫后羿的大英雄,在天下百姓被十日所困扰的时候。后羿独自一人,登上昆仑山顶,弯弓蓄力,一口气连着射下九个太阳,然后他又命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维持人们的正常生活。

5bdcdde318763214c32ad95d4baa245b.jpg

  嫦娥奔月剧照

  后羿由于射日,拯救了天下黎民百姓,被天下万民所景仰供奉,后羿也在天下广收徒弟,教授他们箭术。后来他又娶了五帝之一天帝帝俊的女儿嫦娥,嫦娥当时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正宗的“白富美”,夫妻二人的生活也是非常的恩爱幸福。

  后来,西王母在昆仑山给了后羿一颗长生不死药,吃了长生不死药就可以立刻飞升成仙。但是,后羿为了不和妻子分离,就没有立即服用,将这颗药交给自己的妻子嫦娥保管。这件事,被后羿的一个弟子知道了,这个弟子趁后羿出去打猎的时候,就逼迫嫦娥交出仙药。嫦娥无奈只得吞下不死药,飞升成仙。

  后羿为了纪念自己的妻子,在每年八月十五这天,在后院摆上嫦娥最爱吃的糕点,遥祭嫦娥。后来这个习俗,就被父老乡亲效仿,逐渐的开始流传开来,这也是中秋节的由来。嫦娥奔月的结局,在后世还有一种不同的说法。

  传说,嫦娥吃掉不死药,不是被别人逼迫的,是自己主动服食的。传说,那时的后羿成名之后,开始变得暴戾,搅得民众生活苦不堪言。嫦娥为了拯救黎民百姓,就想吃掉不死药,成仙拯救百姓。但是,成仙后的嫦娥变成了一只蟾蜍,所以后世也将月宫叫做蟾宫。

  课文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的故事后来被改编为小学课文《嫦娥奔月》,这篇课文收录于小学五年级上册的语文课本中。有两个版本的,一个是苏教版国标本语文课本,一个是沪教版的小学语文课本,虽然课本版本不一样,但是内容都是差不多的。课文的大致内容是这样的:

d78a76574f0ddf021ff9be186b6ba0ba.jpg

  月神嫦娥

  相传在远古时候,有一年,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这件事惊动了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满神弓,一气射下了九个太阳。后羿立下盖世神功,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拜师学艺。有个叫蓬蒙的,素来奸诈贪婪、心术不正,也拜在后羿门下。

  后羿得到一枚长生不死药,交给了嫦娥保管,后来嫦娥被蓬蒙逼迫,吞下不死药,飞升月宫。后羿回到家,知道了事情的始末,无奈只得取出妻子生前爱吃的糕点瓜果,遥寄对妻子的相思之情,

  后来,百姓听到这件事情之后,也纷纷取出家中的瓜果糕点,一起祭祀嫦娥,这就是中秋节的由来。

  这是一篇歌颂嫦娥的美丽、机智、聪明的课文,教会学生们在面对歹徒的时候,要冷静聪明的去应付,切记不可以慌张。其实,这篇课文还有一个隐藏的主人公,那就是后羿的恶徒蓬蒙,告诫小朋友不可以做那种恩将仇报的事情,后世甚至还将蓬蒙评为,中国古代十大恶人之一。

  整篇课文的故事性、趣味性、教育性都特别的强,是一篇很好的小学语文课文。

  嫦娥李商隐

  《嫦娥》是诗人李商隐的一首诗作,他通过咏叹嫦娥在月宫中独自一人生活的孤寂场景,来抒发自己的感伤之情。诗文的前两句描写了屋内外的不同环境场景,渲染出一种凄凉寂寥的氛围,体现了嫦娥怀思之情;后面两句则是指嫦娥在整夜的痛苦愁思之后心中产生的感想。全诗基调带有孤寂感,意味深长,意蕴丰满,构思独特,触动人心。

020466f82ca9e35bacf97c2df647a551.jpg

  李商隐 嫦娥

  诗文的主要意思是,蜡烛投下的影子深深地映射在以云母矿石制造的屏风上面,而银河缓缓地沉了下去,星辰也逐渐暗淡消失不见了。嫦娥一个人心中满是后悔,不该偷吃长生不死的灵药结果来到这荒凉的广寒宫。每天的无聊生活都只是面对着这广阔无垠的碧海蓝天,日日夜夜都在不停地思忆人间。

  从内容上来看,这是一首赞咏嫦娥的诗文,但是在历史上不同学者持有不一样的意见。有的人认为李商隐写此诗意在赞颂有情人的私奔,而有的人则是认为他仅仅歌咏主人公的境况寂寥罢了,然而还有的人则认为诗人一定是假托嫦娥实际上定有其它的思想喻示,诸如此类,各家所持观点不一。暂且就当此文是以咏叹孤身幽居且终日难眠的女子,言语合情合理,饱含深意、基调感伤。

  然而当时唐朝的道教盛行,女子入道蔚然成风,但在真正入道后方能感受到清规戒律对生活情爱的束缚从而带来苦闷,因此诗人在这首诗中将孤身无伴的嫦娥、观中煎熬的女道、清高孤傲的诗人,三者相结合,浑然一体。概括三种各自身处不同生活环境却又有相同感受的遭遇,实为李商隐的艺术特长。

  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两个不同的神话故事,一个是关于英雄的,一个是关于美人的。本来是两个不同的传说故事,但是却因为一个人,才将这了两个故事连在了一起,这个人就是后羿。

1fff9c7815097ad902812adedaf99ff0.jpg

  后羿与嫦娥

  相传天帝帝俊有十个儿子,这十个人奉帝俊的命令,轮流着化为金乌,为大地上的人民带来光明,提供作物生长所需的阳光。有一天,这十个人心血来潮,一起出现在了空中,没有按照之前的那样日升日落,就这样日夜不休的炙烤着大地。

  那时的大地之上,赤地千里寸草不生,人民生活非常的艰难。后来出现了一个名叫后羿的擅长箭术的勇士,在昆仑山巅接连弯弓射下九轮太阳,解除了百姓的危机,后羿又命令最后一个太阳要按时的升落。

  知道自己的九个儿子被后羿杀死了,帝俊非常的生气,准备将后羿抓起来处置了。左右的仙臣都劝他不要这样做,因为的确是自己的几个儿子做的不对,给民众带来了巨大的痛苦。现在,人民都将后羿当做是他们的救世主,如果处置了后羿,会激起民怨,那样天庭就不会收到人间的香火供奉了。

  考虑到天庭发展的问题,再加上后羿还给自己留下了一个后代,帝俊就没有处罚后羿,反而还将自己的女儿嫦娥嫁给后羿为妻。相传,嫦娥是帝俊第四个妃子所生的女儿,由于是女子,再加上自己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女子,所以嫦娥不会任何法术,但她长得非常的漂亮。

  最后,射日过后的后羿,财色权三样兼得,和嫦娥过着恩爱幸福的生活。正是有了后羿射日,后面才会有嫦娥奔月的传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