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后代子孙,东晋明帝是如何评价司马懿父子得天下的?

  众所周知,三国历史的最后结局是“三分归一统”,最终被司马懿祖孙三代所建立的西晋统一。但有意思的是,虽然西晋是整个汉末三国时代的最后胜利者,但是司马懿祖孙三代的历史评价却比不上曹操刘备孙权这三国的“三巨头”。

  司马懿祖孙三代之所以比不上三国“三巨头”,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西晋没有像汉唐那样成为延续长久的稳定王朝,它的统一是能说是昙花一现,随后就是中国历史上混乱的东晋十六国与南北朝时代,西晋皇室也遭遇了悲惨的结局。

  第二,司马懿祖孙三代是靠阴谋诡计和令人不止的行为篡夺了曹魏的江山,在此基础上才完成了“三分归一统”。司马氏这种夺取天下的方式也让很多后人瞧不起,十六国时期的后赵石勒就说:“司马仲达父子,欺他孤儿寡妇,狐媚以取天下”。

1515724131375776.jpg

  实际上对于司马懿祖孙三代篡夺曹魏江山的某些“黑历史”,晋朝皇室的有些后人也是心知肚明的。据说在东晋时期,东晋明帝司马绍(先祖为司马懿之子司马伷)想搞清楚司马懿父子当年夺取天下的原由,便向大臣王导、温峤询问。

  温峤当时不敢回答,但有“王与马共天下”之称的王导则没有这么多顾忌,便将当年司马懿如何诛灭异己,无端屠戮名门大族与司马昭当年是如何害死了曹魏皇帝高贵乡公曹髦等等“黑历史”都一五一十地跟晋明帝司马绍和盘托出。

  据史料记载,在听完王导的讲述之后,晋明帝司马绍捂着脸趴在床(一种坐具)上说道:“若如公言,祚安得长!(如果真的像您王导所说的那样,晋朝的江山国运又怎能长久呢!)”

  注:西晋建立于泰始二年(266年),太康元年(280年)灭吴统一,建兴四年(316年)灭亡,国祚五十年,统一时间不到三十七年。东晋建立于建兴五年(317年),元熙二年(420年)灭亡,国祚一百零三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