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始天尊的实力在三清的两位最高神面前是高还是低呢?
2018-01-12 13:59:03 元始天尊 哪吒 申公豹 姜子牙

元始天尊厉害吗

自古,元始天尊与太上老君、通天教主并称为三清最高神,被世人敬畏信奉,其地位之尊贵自不用说。但是元始天尊厉害吗?他的实力在三清的两位最高神面前是高还是低呢?

d3a31d083ad9e46b1c30d44124a59689.jpg

元始天尊

首先元始天尊的实力十分强大,作为大道的化身,元始天尊拥有无边的法力,更有诸天庆云、混沌珠以及盘古幡三大天道至宝在身,元始天尊当然厉害,也可以说除了太上老君以及通天教主外,元始天尊的实力当属天下第一。那么三清最高神之中谁的实力更为强大一点呢?

从法宝上来看,太上老君拥有龙首金拐、太极图、太乙拂尘、离地焰光旗以及天地玄黄玲珑宝塔五大法宝,而通天教主则拥有诛仙剑阵、六魂幡、混沌钟三大主要法宝。

太上老君的法宝多以防御类居多,又因老君仁爱,其实力一般居于三清之末。而通天教主的诛仙剑阵,是主宰天道杀伐的无上阵法,就杀伤力来说通天教主实力最强,元始天尊则居第二位。

而从法力方面来看,元始天尊与通天教主均为鸿钧弟子,拥有鸿钧正统道法。但元始天尊比通天教主入门早,并且根基浑厚,浑元天成。通天教主则着重将法力灌注于法宝中修炼,按照现代的说法,元始天尊着重于法术防御,通天教主偏重物理与法术的攻击。

不过通天教主的高攻击性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法宝,因此如果在有法宝的条件下,通天教主要远胜元始天尊。而一旦失去法宝,元始天尊比通天教主更有优势。

元始天尊 通天教主

在《封神演义》中,通天教主是截教教主的身份,拥有众多门下弟子。并且他是鸿钧老祖的弟子,与元始天尊是师兄弟关系,元始天尊是他的师兄。通天教主法力极为高深,手上有许多力量强大的灵宝。

c0a2969de0a0d1c7b6a040d47daaff97.jpg

通天教主画像

通天教主自幼修炼法术的天赋就非常高,作为鸿钧老祖最小的弟子,非常受他师父鸿钧的喜欢和宠爱,在之后他的师父鸿钧更是将分宝岩上的大部分非常优良的灵宝给了通天教主。通天教主在修炼学成后,就离开师门,在蓬莱岛上的碧游宫中开设了自己的道场,传授修炼法术的方法。历史上享有诸多美誉的截教的教主就是通天教主这个人。通天教主主张有教无类,并将着四字作为了他的传教宗旨,使当时的一切生灵能够有机会听他讲道,为他们大开方便之门。

元始天尊,是传说中的道教三清中的一个,在道教中地位非常崇高,据传他还是仙界众仙的祖先。元始天尊这个称号来源于他自身的生平,因为元始天尊在宇宙诞生之前就已经在世间存在了,所以他被世人尊称为元始;也因为元始天尊曾在无量劫数到来之时,他用他的大道教化了芸芸众生,所以世人皆尊称他为元始天尊。与他师弟通天教主一样,元始天尊法力高强,身上有着不少显赫的功绩,创立了阐教,并且还提出了不少关于宇宙、生命等与人息息相关的理论思想,因此他在思想上的成就颇大。

元始天尊和玉帝

元始天尊,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他与太上老君、通天教主共同拜于鸿钧道祖门下,太上老君为大弟子,元始天尊为二弟子,通天教主为三弟子。元始天尊是道教神仙中的大天尊,地位尊贵,实力高强,深受众位仙家敬畏。

fa535b6095d4488668ef26b6cfc2b2ec.jpg

元始天尊剧照

玉帝,全称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被世人公认为众神之王,在仙界权利最大。有传言称元始天尊与玉帝是同一个人,这样的说法并不正确。

首先,根据道教文化典籍《道门十规》中说:“玄元始三炁化生,其本则一。”三清是道的化身。也就是说在万物未生时,元始天尊便已经存在,从时间上来说,玉帝出现的较晚,不可能为元始天尊。

其次,原始天尊属道教中最为尊贵的三清神明之一,而玉皇大帝是侍奉辅佐三清的天神“六御”之一,后玉皇大帝与青华大帝从六御中移走,从而有了四御之说。

但在地位上,玉皇大帝依然是辅佐侍奉元始天尊等三清神明的存在。

用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来阐述元始天尊和玉帝的关系,那就是元始天尊把握世界最高宗旨,无极大道。他的地位超然尊贵,而玉帝则是统领天下神明的王者,拥有极大的管理权力。

但从根本上来讲,玉帝依然必须遵从原始天尊的命令。也可以说玉帝是元始天尊等三清最高神在仙界的代表,为他们处理修行之外的琐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