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族谱的出现,专家出现说话,祖先是一代神探
2018-01-12 14:00:22

  江苏徐州利国潭家村现有数千狄姓村民,已传74世,这里狄姓自称是唐朝狄仁杰72世孙,称有一套狄仁杰传世家谱珍藏在狄传富家中。上面有关于狄仁杰和狄青的详细记载。

  有关专家得知这一消息后,专程赶往徐州一看究竟。在狄传富先生家中,见到了这套“狄仁杰传世家谱”。狄传富先生说:他是徐州市商贸总公司的内退职工,已经在家赋闲多年。他家珍藏的这套“传世家谱”是从老家铜山县利国镇潭家村传过来的。目前,利国潭家村有数千狄姓村民,从狄仁杰起,至今已传74世,他是狄仁杰的72世孙。但是,原始的“狄仁杰传世家谱”藏在狄氏族人手中,一直秘不外传,他的这套家谱是2002年3日的其中有二分之二的篇幅属于增补内记者发现。

blob.png

  狄仁杰传世家谱。规模非常庞大,目录后面就是现存山西太原狄公祠的狄仁杰彩色雕像,后附:“仁杰祖生平简介”以及“狄仁杰墓地及碑林等4幅图片”。家谱的目录顺序是:一、仁杰祖生平简介;二、青祖生平简介附资料;三、修谱序;四、狄氏家族碑碑记;五、世系;六、世系图;七、迁出系统表八、修谱执事列名;九、捐资列名;十、狄氏族谱潭家分支;十一、后记。

blob.png

  在“仁杰祖生平简介”中,狄仁杰的事迹记载非常详细,包括:“唐高宗年间迁大理丞,一年之中断滞狱17000多人。”;“任宁州刺史时抚和戎夏,政绩显著,州人勒碑颂德。”;“入朝冬官侍郎,充江南巡抚史,奏毁吴楚淫祠1 700多所”等。

blob.png

  “传世家谱”中第二位有名的人物是北宋时期的狄青。家谱中介绍:狄青生于山西汾阳,行伍出身,善骑射。宝元初任延州使,对夏作战,屡立战功,临阵披发,戴铜面具,所向披靡。为范仲淹抉用,由士兵累升为大将。1052年为枢密副史,后拜枢密史,治军严明,与士卒同甘苦,故出战常有功。专家当即查阅《利国乡志》上面也有关于狄青的记载:大中祥符元年,为抵御外族侵略,派大将枢密史狄青率兵到利国采铁,就地冶炼,制造盔甲、兵器,村西关帝庙前石碑有记述。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相传村西”炉渣棚”为狄青冶炼旧址。

blob.png

  根据这部家谱记载,利国潭家村狄氏系乾隆1 1年由山西迁徙而来,至今已传23世。狄传富先生为“潭家世系·狄氏族谱”第21世,根据“狄仁杰传世家谱”推算,潭家村狄姓从狄仁杰起已传74代,狄传富先生为狄仁杰72世孙。狄传富先生说:他为自己的祖先有狄仁杰、狄青两位名人感到骄傲,他经常教育儿女和后人,要以先祖为榜样,多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事,只有这样才能让后人景仰和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