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为什么古代箭头都没有带毒,是因为怕搞到自己人吗?
2018-01-12 16:17:43 扁鹊 华佗

  我们知道在科技落后的古代,两军对垒,远程武器通常用的都是弓弩,这是最普遍的远程杀伤武器。诸葛亮的连弩就曾经在蜀魏战争中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

blob.png

  而在古代普遍技术落后的情况下,能够应对的方法就只有加强防御,盔甲厚度、密度和盾牌防御力,这样的结果是可以减少伤亡但是也减少了军队人员的灵活机动力,也只能说是得不偿失。

blob.png

  我们都知道三国演义里关于“刮骨疗毒”的典故。而历史上的关羽确实中过毒,不过替他疗毒的不是华佗,而是一位军医,而刮骨也只是夸大。至于能让关羽中毒,近身肯定做不到,食物酒水下毒也无可能,那是有人专门试吃的,中毒了早就知道了,就只能是远程弓箭了。

1515744958373200.png

  而根据《三国志》的记载,关羽中毒不是一时半会了,有些年头,每逢阴雨连绵,必定疼痛难忍。所以可以知道这是一种慢性毒药,不会致命,但是会让人痛不欲生。这里就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了,在古代,医学药理知识匮乏,毒物肯定也是成本过高。所以就相对取些成本低的毒药,不致人死,但会让人痛不欲生。

blob.png

  而古代打仗,弓箭伤人,躯干多被保护,不会致命,但是四肢为了保持灵活性,相对防御小,所以多会射中四肢,四肢射中,创伤感染不说,还加上中毒。流脓渗血、疼痛不止,有时候真能活活把人熬死,相当凄惨。

  所以,后来战争中也就不用毒箭或者很少用到了,一是上度麻烦,二是毒物成本高,三也是太过残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