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宋徽宗赵佶是个令人又爱又恨的皇帝?
2018-01-12 16:29:17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宋徽宗简介

  宋徽宗赵佶,是个令人又爱又恨的皇帝,没有治国之才,却有极高的艺术造诣。他是宋朝的第八位皇帝。生于公元1082年,宋神宗的第十一个儿子,宋哲宗的弟弟。于公元1100年登基称帝,次年将年号改为“建中靖国”。

03b4779a5bf3335e4621598522d9e2b7.jpg

  宋徽宗画像

  提起宋徽宗,不得不提他的昏庸无能,迷恋美色。当时只要稍有些姿色与才情的女子都会将其收进自己的后宫,有道是后宫佳丽三千啊。不仅如此,在发生靖康之难时,简单统计了一下,有封号的妃嫔女官有143人,没有封号的竟然有504个。除了那些出生贵族的妃子们,徽宗还常常留恋于青楼,姿色美艳的妓女几乎都与他有过一段风流韵事,较为有名的李师师想必大家也有所耳闻。

  但是宋徽宗除了迷恋美色外,还有一点不得不说,那就是赵佶自创的字体“瘦金体”,赵佶的“瘦金体”深受书法家的青睐,所谓爱屋及乌,用这种字体写的钱币也是收藏家的挚爱。而他的花鸟画也自成一派为“院体”,由于宋徽宗的书画保存较为完好,流传于世的佳作并不少,我们一睹其风采之时,心中不由感叹徽宗当真是古时少见的全才。

  宋徽宗赵佶被后世评价:诸事皆能,但是独独不能做君王。靖康之变后,宋徽宗在囚禁期间受尽精神折磨,也因此写下了很多著名诗句。总得来说,可以看出,宋徽宗的才能在于艺术创作,并不在于治国。公元1135年,宋徽宗逝世。

  宋徽宗公主

  据史料统计,宋徽宗公主应该有34人,但主要有所记录的就是21位沦为“慰安妇”的公主。而身份如此高贵的公主们,在国破家亡之际,本就痛苦不堪,还要千里迢迢前去做俘虏、奴隶,她们内心绝对充满了悲凉与绝望。

ae13951faab2965bad33ccb7493c3989.jpg

  茂德帝姬赵福金剧照

  本该在皇宫中无拘无束成长的公主,偏巧生在了北宋宋徽宗膝下。这样一个诸事皆能,独独不能做君王的皇帝。为了迎合金国,竟然同意用妻子儿女抵用金钱的协约上签字。这些公主们大多不过十几岁,甚至几岁的,就要在金国为奴为婢,在洗衣院为金人服务。宋徽宗的大公主赵玉盘在靖康之变时28岁,已经为人妇,但入金后,被金宋王娶为妾,后金宋王被金熙宗所杀,赵玉盘又伺候金熙宗。

  公主赵金罗当时已22岁,出嫁左卫将军,但后被金朝都统所占,同年被折磨致死。宋徽宗公主里面数赵福金最美,金人指明索要公主,因此成为了第一批送入金兵军营的人。一开始被金朝二皇子所占,后二皇子去世,又被宰相完颜希尹所占,次年赵福金被折磨致死。在史料记载中公主赵多富最后死在南宋开国皇帝赵构手中,究其原因可能是被虏北上后与赵构母亲韦妃共侍一夫,在赵多富逃回宋后,韦妃指认她是假冒的,不想自己的名声被坏,因此让儿子赵构将赵多富赐死。当时徽宗最年幼的公主赵金铃入金时才4岁,在洗衣院长大,后嫁给完颜设也马为妾,之后又被嫁给《青宫译语》作者。

  虽然宋徽宗的公主们以不入流的方式嫁给金国皇室或王公大臣,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宋朝与金朝已然成为姻亲。

  宋徽宗后妃

  宋徽宗是何人想必大家都知道,生于公元1082即元丰五年,从小出生高贵,自然养尊处优惯了,渐渐地便成了浪荡不羁的样子。宋徽宗后妃人数之多,恐怕着实让人眼红。据史料记载,在靖康之难时,简单统计了一下,有封号的妃嫔女官有143人,没有封号的竟然有504个。

41141db397d1ecc652dd9a2bf66fbd66.jpg

  宋徽宗赵佶郑皇后画像

  宋徽宗从小对诗书画方面都有浓厚的兴趣与天赋,但凡在艺术方面有所造诣之人,在情感方面总会有些浪荡,更不用说高高在上的宋徽宗赵佶。随着年龄的增长,赵佶越发迷恋女色,后人甚至称他为“青楼天子”,但凡有些姿色的歌妓几乎都与他有染。宋徽宗的结发妻子是王皇后,但不得宠,年仅25岁的王氏便病逝。当时较为受宠的是郑氏和王贵妃,两人原本都是向太后的押班。

  郑氏有才华,常伴君侧,可以鉴赏徽宗的诗书画,因此徽宗赵佶尤为宠爱郑氏,后册封为皇后,直到靖康之难后,52岁的郑氏病死于五国城。除了上面的王皇后与郑皇后外,后宫中还有三位皇后,但都是死后追封的。大小刘氏二人与韦氏也十分受宠,话说大刘氏,虽然出身低微,但长相确实美艳,只可惜不久就去世。大刘氏曾经在自己的院子里种植了几株芭蕉,说等芭蕉长大,她恐怕就见不到了。两天过后,大刘氏病重,徽宗探望时,她已经去了。至此,徽宗实属悲痛,特将大刘氏的故事编成诗文。

  然而,自古皇帝多薄情,大刘氏去世不久,徽宗便认识了小刘氏。小刘氏会化妆,每天都给徽宗带来新鲜感,遂,得宠不已。韦氏曾为郑皇后的侍女,是赵构的母亲,靖康二年赵构称帝,韦氏被尊为皇后,公元1159年80岁的韦氏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