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慈禧逃亡时,一顿3000两,饥民欲杀扶光绪
2018-01-13 09:54:33


  慈禧太后一生享尽荣华富,生活奢侈糜烂,至于奢侈到什么地步,这里拿她60岁大寿花费举例。太后大寿一共花了约1000万两白银,相当于整个北洋舰队的经费。其中,金银首饰花费38万两,置办衣服23万两,从颐和园回紫禁城所经道路的景点设置与装饰,花去白银240万两等等。道光帝过生日宴请大臣每人只赏了一碗打卤面,他要是看到这种情况不知道什么感受。

blob.png

  在慈禧奢侈生活的背后,地方百姓却苦不堪言。1901年,陕西地区天灾不断,黄河泛滥,蝗虫成灾,粮食收不到,大批饥民挨饿。八国联军打到北京的时候,慈禧仓皇逃跑,上次英法联军来她逃到了承德,这次逃的远一点,到了西安。要知道当时陕西1000多万人口中有600万都是饥民,很多都逃荒到了西安。

blob.png

  

  清政府内有义和团运动作乱,外有八国联军侵略自身难保,就更别提赈灾陕西了。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慈禧太后逃难西安的路上还要让人张灯结彩。从京城离开,她随行带了3000辆马车的财物,其中现银70多万两,更有无数珍宝。到了西安后依然开始过着奢侈的生活,尤其是吃上面,厨师队伍100多口人,一顿饭要花上3000两白银。洗澡要用牛奶,就从国外买奶牛专供洗澡。不仅伤财还劳民,夏天想吃冰镇水果,西安没冰窖就让人上千公里外的天山取冰回来。国情根本没有改变她对生活的态度。

blob.png

  可怜陕西饥民连饭还吃不上,带着愤怒饥民中一个科举学生上书陕西巡抚,要求杀掉慈禧从新扶立光绪进行改革。并带领很多饥民围住了慈禧居住的陕西巡抚府,饭都吃不上要饿死还不如豁出去一搏。陕西巡抚就只是个奴才而已,赶紧上报慈禧,慈禧听闻后命人在城里粥棚给饥民免费充饥。饿过了头的饥民立马忘记杀慈禧的事都去喝粥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