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生活有多奢侈?一年挥霍小半支北洋舰队
2017-09-13 20:46:3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太后是我国晚清时期中国的实际掌权者,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女强人。慈禧是个生活非常讲究的人,也是个非常懂得享受的人。虽然大清朝日薄西山,大清国债台高筑,百姓民不聊生,但慈禧仍然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慈禧的生活有多奢侈?

3.jpg

网络配图

  首先,从吃上说,慈禧从来不委屈自己的嘴巴和胃口。慈禧一顿饭要吃108盘菜,山珍海味、燕窝鱼翅、熊掌鹿茸应有尽有,每道菜她只尝一小口,剩下的不是倒掉就是赐给下人,反正她从不吃剩菜。所以她每餐都是现做的,而且变着法的做,据说慈禧的“西膳房”能做4000多种菜肴、400多种点心。

  慈禧正餐讲究,零食也自然不会将就。单就吃西瓜来说,慈禧每次吃西瓜只吃西瓜中间的那一点瓤,一次能吃300多个。其他时令果蔬一样都不少,仅葡萄一年就消耗上万斤,苹果足足有15万个。有人会疑惑,那么多苹果她怎么可能吃的了?答案就是她吃不了,因为她根本不吃。慈禧喜欢闻果香,就喜欢水果的味道,室内天天要换新鲜水果,水果消耗量自然非常巨大。而当时很多百姓穷困潦倒,一年都见不到什么像样水果,慈禧却用来闻味道。让人不禁想起《人民的名义》中贪官赵德汉只收现金不收艺术品,原因就是他喜欢闻钱的味道!

  吃讲究,穿当然也讲究。慈禧喜欢打扮,金银首饰堆积如山。慈禧太后衣服极多,都是面料好、工艺讲究的上等绣品。慈禧去了一趟奉天,带的衣服就有几千件,有一双鞋子上面穗儿是珍珠装饰的,一双鞋够普通老百姓花一辈子。

2.jpg

网络配图

  慈禧平时生活中用的也非常讲究。就拿洗澡为例,慈禧洗澡过程非常复杂,宫女伺候不说,单就每次洗澡的毛巾就要用掉上百条,毛巾擦一次就扔掉。这些毛巾可都是宫廷绣工们精心绣纺的,一条就抵得上三口之家几天的口粮。慈禧奢侈程度可见一斑。据统计,慈禧太后平时的开销每天足足有4万两白银,一年下来足以买小半支北洋水师

  平时生活奢侈,遇到重要日子就更奢侈了。慈禧过六十岁生日,单就置办金银首饰等必备品就花了上百万两银子,一个生日办下来一共花了1000万两,买铁甲舰都能买好几艘。当时中国和日本打的如火如荼,日本都打到旅顺了,她还在纸醉金迷、铺张浪费的过生日,大清朝被日本打败并不算意外。

4.jpg

网络配图

  慈禧平时大手大脚,讲究排场,即使落难还是不忘记摆谱。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太后一路西逃,逃到西安后终于算是站稳了脚,很快老毛病又犯了。他从全国各地搜刮燕窝鱼翅、山珍海味、美味珍馐,虽然比不上在北京的奢侈生活,但一天下来她也得吃掉200两银子,这200两银子够普通百姓花好几年。大清国有如此的能“造”土豪,想不倒也不行,只是苦了中国几亿老百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