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西行的真正目的,却只为了佛经?还是为了......
2018-01-13 14:14:25 玄奘 李世民

  玄奘法师一生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少年求学,中年求法,晚年译经。而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西行求法,前后共经历了19年。那么,玄奘法师为何西行,他不远万里远赴天竺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

blob.png

  话说玄奘少时就对佛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小乘佛法,学有所成,开始讲经辩法,初漏锋芒。一次,一位来自天竺的梵僧向玄奘介绍了一部大乘经典,玄奘视为至宝,问这部经哪里有?梵僧答道:“天竺”。而这部大乘经典就是《瑜伽师地论》。玄奘法师为何对这部佛经情有独钟呢?因为当时全国奉行弥勒信仰,而这部佛经就是弥勒菩萨口授的,讲述了从凡夫直至成佛的十七个阶段和修行方法,非常殊胜!因此,玄奘法师后来虽带回了大量佛典,但他最重要的目的,是想求取和学习《瑜伽师地论》。

blob.png

  玄奘法师历经千难万险,终于到达天竺那烂陀寺--当时佛教的最好学府!并从师戒贤大菩萨。这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在玄奘起行前,戒贤法师身体已疼痛多年,难忍至极,想要自杀,而晚上就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三位菩萨:文殊、观音和弥勒菩萨。其中,弥勒菩萨告诉戒贤法师,三年后东土会有一位僧人前来这里,向你学习《瑜伽师地论》,你要耐心等待,并将这部佛典教授给他,你身体上的疼痛也会慢慢减轻!后来,果然应验,玄奘如期而至,当时已近百岁的戒贤法师顿时泣不成声。戒贤法师按照梦中菩萨的指示,将《瑜伽师地论》教授给玄奘,同时也完成了玄奘法师西行的真正夙愿!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