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取经回来后为啥在历史中就突然消失了?
2017-07-20 16:51:02 玄奘 李世民

  现在《西游记》基本上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里面的玄奘那也是确有其人。而且其历经千难万险跑到天竺去取经,回来的时候受到了唐太宗的热烈欢迎,几乎是轰动全国。但是,玄奘回来后,此后的历史典籍再也没有了他的故事,就连其带回来的佛经也没传下来,而且此后的佛门弟子,还有知道现在的佛门高僧,都没有一个自称是唐玄奘的徒子徒孙。那么这就奇怪了,为啥会如此呢?

玄奘

网络配图

  从史料记载来看,唐玄奘那出身贵族,家族都是高官,文化大儒。因此,对于玄奘的影响很大,使得他潜心研究佛学。玄奘是贞观元年去的天竺,走西域到的天竺,而到贞观19年才回来,整整19年时间。写了一本书《大唐西域记》,还带回来了数千卷的佛经。而唐太宗之所以欢迎玄奘的归来看重的不是玄奘的佛经,而是这本《大唐西域记》。

  因为此时整个西域已经是大唐的土地,唐太宗也成了天可汗,可以说《大唐西域记》那就是昭示天下,西域是大唐的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文化意义更大。但是呢至于玄奘带回来的佛经,唐太宗是不关心的。因为隋唐时期,佛经并没能成为主要的宗教,当时的统治者崇尚的是道教,唐朝官方在唐高祖、唐太宗的年代都是重道抑佛的。

  因此,玄奘作为佛教高僧,带回来的佛经,那自然统治阶层一点也不重视,甚至是没有任何的宣传。因此,玄奘回来后,还是继续做了和尚,还创立了佛教的唯识宗。按照正常理论来讲,玄奘真正去了圣地天竺,还拿回来上千卷的佛经,得到皇帝的重视,自然他创设的教派那是佛教第一大,而且自然广为流传。但是呢,实际情况是这个佛教门派,传了四五代就彻底消失了。

玄奘

网络配图

  倒不是因为官方的故意打击,而且自己消失的,主要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唯识宗,教义上那是比较高端,毕竟玄奘那是文化大家,因此搞得基本上是哲学佛教的研究,非常的玄妙深邃,十分的难懂。没有相当的文化程度基本上都无法理解,而在后世当和尚那基本上都是一个老百姓,吃不上饭的文盲。让这些人传承这么难懂的唯识宗,那真的是很难。

  第二,佛经更难懂。虽然玄奘不辞辛苦翻译了几千卷的佛经回来,但是这些佛经艰涩难懂,教派的教义难懂就算了,赖以生存的佛经也看不懂。因此,在后来基本上无人看得懂玄奘的佛经,更没有人能够传承唯识宗。最后市场越来越小,慢慢消失了。

玄奘

网络配图

  反而是后来的禅宗和净土宗两个教派兴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好懂,大老粗也看得懂。禅宗义理非常的简单,“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净土宗就是信仰阿弥陀佛的西方净土,后世的和尚常常念“阿弥陀佛”就是来自于净土宗的信仰。因此如果不是《西游记》的出现,将玄奘的事迹传遍家喻户晓,很可能后世都不会记得有这么个人,更别说其教派和教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