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真如《妖猫传》死在了马崽坡吗?唐书却是这样记载的
  近日,著名导演陈凯歌所执导的古装魔幻大片——《妖猫传》,正在各大影院热映中。

  剧中,以妖猫复仇为主线索,牵引出了几十年前的一桩陈年旧案——那就是唐玄宗最为宠爱的杨贵妃,当年在马嵬坡兵变的过程中,究竟有没有死去?

  影片中给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杨贵妃并非自缢而亡,也非被高力士勒死,而是被一个江湖术士忽悠住后,来了个安乐死。

blob.png

  当然,影片终究是影片,对于这种魔幻大片,编剧在剧情方面尽可以天马行空,尽情地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

  然而,虽然这是一部魔幻大片,但它毕竟围绕着杨贵妃之死的谜团,花费了巨大的篇幅。

  并且,通过设置悬念,引人入胜。

  那么,问题来了——历史上的杨贵妃,当年在马嵬坡兵变的过程中,究竟是如何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的呢?

  现如今,当年金碧辉煌的大唐皇家宫阙,早已化作了泥土——如果想要像查找清史资料那样,翻阅宫中留存的档案,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blob.png

  那么,我们只有从记载唐代历史史料最为详细的正史之中——《旧唐书》和《新唐书》中,寻求答案。

  相对于《新唐书》的简洁而言,《旧唐书》中关于杨贵妃之死的记载,则更为详细一些。

  安史之乱爆发后,腐朽的唐王朝对于凶残的叛军,基本上处于毫无招架之力的地步。

  没过多久,都城长安的最后一道防线——潼关,也被安禄山顺利拿下。

  此时,唐玄宗心中非常清楚,对于自己和大唐王朝而言,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屏障可以依赖了。

  如果想要延续自己的性命和大唐王朝的气数,只有出逃这一条路。

blob.png

  很快,在唐玄宗的授意下,朝廷文武百官、皇家禁卫军和杨贵妃兄妹等人,都做好了出逃的准备——其实,除了吃的和穿的,也没有什么可准备的。

  当唐玄宗和杨贵妃一行众人,在大批皇家禁卫军的护卫下,来到位于长安城西约100里处的马嵬坡时,随行的皇家禁卫军内部发生了变故——因为他们心中非常清楚,大唐王朝和众将士能够沦落为今天这副狼狈不堪的样子,完全是杨氏兄妹给害的。

  更加巧合的是,当初安禄山举兵造反的时候,也曾公开指出了杨国忠的罪过(及禄山叛,露檄数国忠之罪)。

  此时,广大将士要求诛杀杨国忠的呼声,越来越高。

blob.png

  刚开始,唐玄宗还看在杨贵妃的面子上,予以保护。

  后来,为了防止出现士兵哗变的情况,唐玄宗干脆也就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很快,禁卫军将军陈玄礼,私下里就找到一同逃难出来的皇太子李亨(也就是后来的唐肃宗),把当时军营中岌岌可危的情况如实告诉给了太子李亨。

  陈玄礼表示,军中将士普遍对杨国忠不满,如果此时再不诛杀奸臣杨国忠的话,很可能会引起将士们的哗变。

blob.png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太子李亨应允了陈玄礼的建议——诛杀杨国忠,以发泄将士们的怨恨(禁军大将陈玄礼密太子,诛国忠父子)。

  当然,像诛杀杨国忠这样的大事,唐玄宗自然也是知道的。

  他没有出面进行阻拦,也完全可以理解——毕竟自己的性命,要比杨国忠的性命宝贵多了。万一自己出面干涉,引发场面的失控,那后果将难以想象。

  杀掉杨国忠后,唐玄宗深深地舒了一口气。

  因为在他看来,自己已经听从了将士们的意愿,处死了杨国忠。我已经按照你们的意思做了,你们总该消停一下了吧!

  然而,片刻之后,唐玄宗竟然发现外面的将士们,却并没有打算就此罢休的意思。

blob.png

  心中很是郁闷的唐玄宗,便让高力士前去打探一下原因。

  高力士回来后,唐玄宗从高力士口中得到了答案。

  答案是四个字,这四个字就是——“贼本尚在”。

  对于这个“贼本”,编纂《旧唐书》的史官们,也进行了相关的解释——“盖指贵妃也”,意思也就是杨贵妃这个祸根。

  原来,在杀掉杨国忠后,将士们的怨恨并没有真的发泄出来,因为大祸的根源——杨贵妃,还依然逍遥自在,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既而四军不散,玄宗遣力士宣问,对曰"贼本尚在",盖指贵妃也)。

  当高力士第一次说完那四个字后,唐玄宗当即就懵了——因为,他从来都没有想过会和这个自己最心爱的女人分开过,更别说是永别。

  所以,心乱如麻的唐玄宗,对于高力士的禀报,并没有予以任何指示——究竟要不要处死杨玉环,以满足将士们的心愿呢?

  直到片刻之后,高力士再次重复了一遍后,唐玄宗才痛下决心——为了大唐江山,只好让那个自己最心爱的女人先走一步了。

blob.png

  最终,唐玄宗下诏,赐杨贵妃白绫一条,用于自缢。

  片刻之后,杨贵妃在马嵬坡附近的一个佛堂中自缢而亡(力士复奏,帝不获已,与妃诏,遂缢死于佛室)。

  据《旧唐书·杨贵妃传》记载,杨玉环在马嵬坡自缢身亡时,年仅三十八岁(时年三十八)。

  当然,对于这种被皇帝赐死的人,身后事是没有任何排场可讲的,再加上当时兵荒马乱,唐玄宗下令把杨玉环的尸体埋在了附近驿站西边道路的一侧(瘗于驿西道侧)。

  下葬的时候,也非常的简单——连一口简陋的棺材都没有,就用一条紫色被褥一裹,就匆匆埋葬了(裹尸以紫茵)。

  安史之乱平定后,已经身为太上皇的唐玄宗,想要把杨贵妃改葬在皇家陵园中,以慰籍自己的相思之苦。

blob.png

  但是,唐玄宗的这个想法刚一提出来,就遭到了时任礼部侍郎李揆的反对——因为在李揆看来,当年赐死杨玉环,是一件正确、且大快人心的事情。如果现在太上皇想要重新装殓杨玉环的话,势必会给之前参与护驾的将士们一种很敏感的感觉——当年是我们这批人逼死了杨贵妃,现在天下太平了,太上皇会不会翻旧账,找自己的麻烦呢(今改葬故妃,恐将士疑惧)?

  最终,经过仔细的思量,唐玄宗打消了公开为杨贵妃改葬的念头。

  但是,对于自己这个心爱的女人,唐玄宗还是始终都放不下。

  不久,他就和朝中的文武百官玩起了游击战——既然你们不允许我大张旗鼓的为爱妃改葬,那我就低调一些,找几个自己身边的亲信太监,让他们去把杨贵妃的坟墓给迁过来(上皇密令中使,改葬于他所)。

blob.png

  当几个太监挖开杨贵妃的坟墓时,当时杨贵妃下葬时所包裹的紫色被褥,已经腐朽的不见了踪影。

  至于杨贵妃本人的遗体,也已经发生了质变。唯一可以带回去交给唐玄宗的,是杨贵妃身边的一个贴身香囊(肌肤已坏,而香囊仍在)。

  太监回去之后,把详细情况都如实告诉给了唐玄宗,也一并把那个杨贵妃的贴身香囊,交给了唐玄宗。

  俗话说得好——睹物思人!

  伤心难耐的唐玄宗,为了寄托自己的思念之情,特意找来画工,选了一副和杨贵妃本人最神似的画像,挂在了其他宫殿,以供自己早晚相思(上皇乃令图其形于别殿,朝夕视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