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为过收回10平方公里领土,但他却不为人知

  提起收复国家领土的人,他们一定会被史书大书特书,他们的事迹也会流传古今。如一直要收复北宋领土的抗金名将岳飞,抬着棺材誓死要收复新疆的左宗棠等,而今天要说的这个人,他虽然不被人熟知,但此人曾据理力争收回我国百十平方公里领土,至今我国受益。

blob.png

  这个人就是吴大澂(cheng)。清朝官员,学者,民族英雄。提起这个人,就要提起一段历史。1860年,沙俄乘着英法联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时候,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不平等《中俄北京条约》,割占了乌苏里江以东的广大地区,其中东北吉林珲春辖区内的三分之二的领土被侵占,从此珲春失去了沿海地区,出海口。

blob.png

  而且沙俄还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他们一手制定的《中俄乌苏里江至海交界记文》,在这个记文中,沙俄设定了边界并把原来立于距图们江口20华里的地方的“土字碑”延伸到离图们江口46华里的沙草峰一带,并且沙俄利用清政府立碑代表的昏庸无能,又公然在黑顶子设卡、屯营、侵占沙草峰以北广大濒江地区。

1515829207480270.png

  

  面对沙俄的得寸进尺,在1885年,清政府派曾在吉林等地建立过防务的吴大澂为钦差大臣,前往交涉,虽然清政府在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占的条件下,吴大澂还是困兽犹斗,据理力争要重建“土字碑”,但是沙俄怎会同意,他们竟然把军舰开到海参崴来耀武扬威,企图让吴大澂放弃幻想,弃料吴大澂早有准备,在他来珲春时,就带来了北洋舰队(当时的北洋舰队虽然在八年后的中日甲午战争中全军覆没,但在当时却稳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也前往海参崴。沙俄一看吴大澂这回是准备硬碰硬,一时没有办法,只能同意。

blob.png

  在吴大澂的积极努力下,土字碑大踏步向前推进,一块宽600米、总面积10平方公里的土地重新回归祖国的怀抱,而且吴大澂还据理力争要回了图们江的出海权,这有重大意义,就是说中国有权顺江而下,只需一杯茶的时间就可以直接驶入日本海,从这里到日本的新潟港只有400公里,比从大连出发要近600公里。

blob.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128年后的2014年5月,中俄在上海签署扎鲁比诺港协议,海港离珲春只有十八公里,建成了东北亚最大的港口,也是中国与欧亚之间海上丝绸之路,这些都是吴大澂留给国人的福利,所以像吴大澂这样的民族英雄,值得人歌颂,也值得人们铭记他辉煌的事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